D13:旅游周刊·行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3:旅游周刊·行摄

长白山麓人情长(1)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长春市长影旧址博物馆在长春电影制片厂老厂区基础上建成,游客在观看曾用于拍摄诸多知名电影的老摄像机。
吉林省延边市安图县雪山飞湖度假区,朝鲜族妇女围着篝火起舞。

  8月中下旬,由中国旅游报社与吉林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4美丽中国行·走进清爽吉林”采风活动在长白山启程,采风活动持续五天,涉及长白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吉林市、长春市多个景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者感受到了夏末时节吉林省的怡人清凉、壮美风光。

  长白山:瑰奇神山 碧蓝天池

  从长春龙嘉机场出发奔赴长白山,一路向东南行驶四百余公里,公路两旁,玉米即将成熟,世界级黄金玉米带沿着天际延展,一望无垠。在漫长的地质史上,长白山地区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迁。

  约六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地球经历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等巨大地质活动后,海水从这片古陆上退走,地壳发生一系列断裂和抬升,揭开了长白山火山爆发的历史,并造就了长白山脉怀抱的耀眼明珠——天池。

  从北坡上长白山,坐越野车盘过72道大弯方能到达天池,游客们紧抓扶手,不敢松懈半分,180度盘山弯道的巨大离心力甩得我手指生疼。山腰的薄雾如同仙女的白纱裙一样拂来摆去,雾来时,眼前大路竟不可辨,雾散时,车侧深渊令人心惊。当地人说,欲见天池须齐三缘,分别是天缘、人缘、眼缘。初临山顶,天池沉于云雾之下,静悄悄地,好似一位深闺女子正闭户梳妆。不久,雾气渐渐薄了去,天池水碧蓝的涟漪就在我眼前了,有人伸长了脖子向湖心眺望,仿佛要捉住水怪的影子。等雾被阳光晒干净,整个天池闪亮如同嵌在山间的蓝宝石,对面一条蜿蜒山路直达天池水边,据说是朝鲜人下湖捉鱼献给领袖的必经之途。

  (下转D14版)

  D13-D14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