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娱乐新闻·电视

奥斯卡影帝艾德里安·布洛迪主演美剧《胡迪尼》国内同步上线

大魔术师的人生戏中戏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剧中艾德里安·布洛迪饰演的胡迪尼大秀水中逃脱术的同时,也秀了一把肌肉。

  他既是个演员,也是个骗子,是个逃生大师,更是个勇敢挑战死亡的人。美剧《胡迪尼》日前同步在优酷全网独播,该片讲述的正是史上最伟大魔术师、遁术师哈里·胡迪尼传奇的一生。

  科普

  真实的胡迪尼

  哈里·胡迪尼于1874年出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市的一个犹太人家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魔术师。童年时哈里·胡迪尼在一次观看了巡游魔术师林恩的表演后,对魔术产生了强烈兴趣。1913年,他表演了最为著名的舞台幻术——水牢脱逃术。当时他手脚被捆绑,倒悬在一口由透明玻璃和钢铁打造的水牢中,里面注满了水。3分钟过后,始终屏住呼吸的胡迪尼在众目睽睽之下,成功逃出水牢。从此,他无可争议地赢得了“脱逃大师”的称号。胡迪尼逃生的方法大多是在身体暗藏道具,或是把小钥匙吞掉,需要的时候再吐出来。另外,他还可以让两个肩膀脱臼,以从约束衣中挣扎出来。此外胡迪尼还有一项非常成功的穿针绝技。他一连吞下十几根钢针和一根线绳,再吐出来时,所有的钢针已经整齐地穿在了那根线绳上。这一绝技成为他一生魔术表演的奠基石。

  轶事

  与柯南·道尔“结梁子”

  胡迪尼在事业后期则开始揭穿各种灵媒与通灵术。在胡迪尼看来,灵媒也和魔术一样,是骗术的一种。他拆穿了很多灵媒大师的把戏,也为此得罪了不少人,包括大名鼎鼎的柯南·道尔。柯南·道尔甚至相信胡迪尼本身就是一位力量强大的灵媒,所以许多特技也都是因此才能达成,而“揭穿”不过是他使用这样的能力来阻挡其他灵媒而已。这样的争论使得两人成为公开的对立者。

  故事 

  细说魔术,戏说人生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传奇的魔术师与逃生大师,胡迪尼的传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尤其在魔术界,更是神话一般的人物。关于他的故事也曾多次影视化,1953年就有托尼·柯蒂斯主演的《胡迪尼传》上映。今年3月24日恰逢胡迪尼诞辰140周年,美国历史频道邀请奥斯卡影帝艾德里安·布洛迪推出迷你剧《胡迪尼》。

  就像剧中的台词所说,魔术师都是骗子,而伟大的魔术师是超级骗子。他们通过各种骗术,获得大众的追捧,进而成为魔术大师。在《胡迪尼》中,除了有大量魔术表演的场面,还大多配有魔术揭秘的部分,比如胡迪尼“穿墙而过”的魔术实际上是靠凹陷下去的地面,在墙被助手挡住的几秒钟之内,从墙下的凹洞中钻过去;而不少水中逃生的魔术则主要依靠隐秘的藏匿钥匙以及胡迪尼出色的“开锁”技术。

  作为一部表现胡迪尼生平的作品,本剧在主线上依据了史实部分以外,也有不少的“戏说”成分。比如胡迪尼趁变魔术的空当,跑到外交官的办公室偷东西,却碰上外交官在屋里跟情人调情,就算胡迪尼真是一名间谍,此类花絮型情节也难辨真伪。

  ■ 名词解释

  胡迪尼于1926年去世,享年52岁,当时诊断为是盲肠破裂而引起的腹膜炎。而关于胡迪尼的死因一直众说纷纭。据一本最新出版的书中披露,胡迪尼竟是一名以魔术师职业为掩护的双料间谍,同时效力于英美两国情报机构,虽然他最终死因是盲肠破裂而引起的腹膜炎,但导致其盲肠破裂的很可能是打手袭击。

  看点

  布洛迪上演“肌肉秀”

  本剧是艾德里安·布洛迪凭借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钢琴家》拿下奥斯卡影帝之后首次接演电视剧。在《胡迪尼》中,布洛迪不仅完美地将胡迪尼的精彩魔术再现,更是毫不吝啬地在片中大展健壮好身材。能够出演胡迪尼,很大程度与布洛迪自己的爱好有关,布洛迪本身就是个魔术爱好者。

  胡迪尼的妻子贝丝由克里斯汀·康奈利出演,作为真实生活中胡迪尼的伴侣以及助手,贝丝也是本剧的重要人物,不过由于篇幅有限,贝丝大部分的戏份都是为了衬托胡迪尼,本身并没有太多刻画。克里斯汀本人也表示,如果这剧能拍个12-18小时,应该更精彩。

  ■ 网友弹幕

  腐烂南瓜:片中胡迪尼多次表示不愿意过安稳的生活,个人觉得这样的结局才是他期盼的,倒在了舞台上,至于说是灵媒雇用打手打死他,他自己也说了,让他闭嘴除非杀了他,灵媒惧怕他。

  E依:怎么外国的化妆术这么好,人演老年时就真的老了。

  396173945:胡迪尼绝对是假死,他骗了所有人为的是揭穿通灵骗局。

  99859486:这么瘦的脸居然这么健壮的身材不科学。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