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恒隆陈氏捐哈佛3.5亿美元创纪录

为纪念恒隆已故创始人陈曾熙,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将冠名“陈曾熙”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当地时间8日宣布,获得香港地产开发商恒隆集团陈启宗、陈乐宗兄弟的家族基金捐赠3.5亿美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为哈佛大学创校378年以来最高的捐款金额。

  据悉,为纪念陈氏兄弟已故的父亲陈曾熙,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未来将重新命名为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学院。这将是继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之后,第二所以个人为名的学院。

  陈氏兄弟父亲创立香港恒隆集团,去世之后,陈氏兄弟逐步掌控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并于1997年创办了家族基金“晨兴基金”,由陈乐宗担任董事长,投资教育与其他科学、科技相关企业。两人在福布斯杂志2014年香港亿万富豪排行榜中名列第17,净资产合计29.5亿美元。

  生于香港的陈启宗毕业于南加州大学,其弟陈乐宗上世纪70年代在哈佛大学取得放射生物学博士。这位63岁的哈佛校友说,希望这笔款项能帮助哈佛公卫学院的教授们进行尖端研究,对抗埃博拉病毒或过胖等全球性的风险。

  陈乐宗曾对媒体表示,陈氏家族有捐资助学的传统,唯有教育能改变生命。父亲陈曾熙曾将遗产捐出成立基金会,而他们的伯父陈曾焘与夫人许启明于1997年在香港捐资成立思源基金会,支持国内教育和医疗。

  1997年,陈启宗和陈乐宗兄弟在美国共同发起成立了晨兴基金会,开拓出一个兄弟俩做慈善的独立平台。该基金会捐助支持了美国多所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南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在中国,晨兴基金会为中国科学院捐赠晨兴数学楼,建立晨兴数学中心。同时,陈启宗还与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一起设立“晨兴数学奖”,以奖励45岁以下达到世界级水平的华裔数学家。

  除了3.5亿美元捐资哈佛大学之外,晨兴基金会近年的最大手笔应该就是1亿港元捐建香港中文大学晨兴书院。晨兴书院院长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里斯。

  在陈氏兄弟之前,哈佛大学最大金额的单一捐款,是2月由Citadel顾问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也是校友的格瑞芬(Kenneth Griffin)馈赠的1.5 亿美元。创立于1636年的哈佛大学不但是美国最古老大学,也是美国最富有的大学,校产基金价值达327亿美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