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未公开嫣然医院信息 民政局被诉

网民周筱赟起诉朝阳民政局,要求公开医院受捐及捐赠用途等;被告称不属该局公开范围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 实习生张楠)昨日,因朝阳区民政局拒绝公开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财务状况,知名网民周筱赟将朝阳区民政局告上法庭。

  昨天庭审时,朝阳区民政局表示,周筱赟申请公开的内容属于社会信息,不属于该局公开范围。

  此前,周筱赟曾举报李亚鹏借书院中国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等公益项目之名敛财,部分善款下落不明。民政部回应,未发现嫣然天使基金存在举报问题。

  原告要求公开医院财务信息

  周筱赟表示,他在举报李亚鹏的同时,向朝阳区民政局申请公开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财务状况。但朝阳区民政局以“权利人不同意公开”为由,不予公开。

  周筱赟认为,他申请的信息既不属于商业机密,又不属于个人隐私,作为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登记主管单位的朝阳区民政局,“有义务公开”。于是,将朝阳区民政局告上朝阳法院。

  周筱赟要求公开的信息包括,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接受捐赠、捐赠用途等信息,及医院的审计报告等内容。

  民政局称医院是信息公开主体

  昨日,作为被告出庭的是朝阳区民政局的一名干部和代理人。

  朝阳区民政局一方表示,周筱赟所申请的内容,依法不属于该局公开的范围。“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主管单位是朝阳区卫生局,登记机关是朝阳区民政局”,根据规定,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应该向主管单位即朝阳区卫生局报告接受捐赠的使用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而不是向登记管理机关报告。

  “嫣然医院才是该信息公开主体,而非朝阳区民政局。”朝阳区民政局称,医院应当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并接受公众监督。在接到周筱赟申请后,民政局已及时督促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公开相关信息,目前相关信息仍能查询到。

  “我们要求公布的是审计报告,而公布的只是审计结论,连公章都没有。”周筱赟一方称,目前公布的信息,并不是他们申请的信息。涉及的工作报告“实际是一个宣传图册”。而且,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只公布了接受捐赠的明细信息,没有捐赠支出信息。

  朝阳区民政局答辩称,将会有新的证据提交到法院。

  昨天,该案未宣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