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丰台一村支书索取巨额贿赂

上月该区纪委通报4起村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达2800余万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丰台区纪委昨日发布消息称,该区南苑乡新宫村党总支书记赵胜利索取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并被移交公安机关。这是该区查处的又一起“小官巨腐”。

  近期,丰台区明显加大了查处“小官巨腐”问题的力度。上月22日,该区纪委通报了4起村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案件,涉案总金额高达2800余万元。

  丰台区纪委昨日发布信息显示,近日,丰台区纪委在“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中,依法查处了丰台区南苑乡新宫村党总支书记赵胜利受贿案。通报称,丰台区南苑乡新宫村党总支书记赵胜利,在担任北京新宫电力工程施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牟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该行为已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开除赵胜利党籍,并将其移送公安机关。新京报记者 马力

  ■ 揭秘

  立案至移送警方仅用59小时

  丰台区纪委表示,这是丰台区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以来,通报的第一起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该案从立案调查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仅仅用了59个小时。

  多线调查、多地协查

  据了解,过去区县纪委查办的一些案件,从立案调查到移送公安机关,有的需要一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

  纪委查办案件为何如此神速?丰台区纪委副书记李军介绍,赵胜利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涉及面较广。为尽快完成案件线索调查取证工作,丰台区纪委一方面向北京市纪委汇报案件工作进展,另一方面主动联系相关区县纪委协助调查。

  多线调查、多地协查、同步推进,需要大量专业人员参与到案件查办中来。丰台区纪委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调联动,同时,在区纪委办案人才库中抽调公安、法院、审计等专业人才。

  “区纪委内设机构改革后,具有办案职能的部门和人员分别达79%和74%。加上公检法派驻办案人员和专案抽调人员,区纪委办案力量得到充实。”李军说。

  区纪委审理室提前介入

  赵胜利违法违纪案件在承办部门已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后,区纪委审理室提前介入,形成谈话讯问、证据支撑、供证分析的同步推进。及时对案件事实、证据状况、定性定量等方面进行基本判断,为移送司法、案件“快结”节约了时间。

  8月28日,丰台区纪委对赵胜利做出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从8月26日9点立案,到8月28日20点移送公安机关,仅59个小时。”丰台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振说。

  “通过前一阶段对丰台农村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办,我们发现,法律意识淡薄、财务管理混乱、监督管理不力是农村基层违法违纪案件频发原因。”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胡春溪表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