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眼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眼

中国改革正啃“硬骨头” 倒退无出路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启动司法、户籍、财税、高考等领域改革;舆论评价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首度针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提出全面改革路线图,并给出了改革的时间表。

  随后,单独二孩、废止劳教、户籍、司法、高考、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磅改革陆续启动。首次作为单独部分写进全会决定的军队改革也在推进。2013年底习近平在一次会议上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

  有评论认为,本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见。从目前的进度看,中央没有“放空炮”。

  专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当前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的改革,不能向后退缩,退缩是没有出路的。

  改革元年

  公平正义成推动改革落脚点

  “继邓小平之后最具有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今年4月,习近平再次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100位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这份杂志给出上述评语。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的目的地,选在改革前沿的广东。

  他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习近平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他在考察时强调,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刊文称,习近平履职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的第一站选择深圳似乎蕴含深意,与香港接壤的深圳经济特区一直是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改革的试验田。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认为,习近平将自己坚定地置于改革者一边。

  广东社科院教授丁力对媒体说:“在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首站视察选在广东,应该是要向外界表明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今年8月,中国各地进入“纪念邓小平”时间。

  8月20日,七常委集体出席中央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在讲话时说,“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今年被中国官方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这一背景下,官方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充满政治宣示的色彩。

  就在座谈会召开当天,《人民日报》刊发评论,突出邓小平的“公平观”:“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

  公平正义,已经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动改革的落脚点。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认为,无论是户籍、高考等民生领域改革,还是行政审批、国企等经济领域改革,均指向民众反映较多的不公平问题。

  对于改革的决心和原则,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已形成共识,并在不同场合表态。

  习近平曾表示,中国社会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进展。

  从8月下旬到9月初,李克强在半个月内五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改革问题。他多次表示改革要实践“公平”,要让就业、求职机会公平,让创业有公平竞争的环境,特别要注重起点公平,也就是教育公平。国务院进行的简政放权、推动行政审批改革,要让国企、民企受到同等待遇。

  今年3月,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中央部署的相关改革举措,需制定、修改法律或得到法律授权的,要加强研究、尽快启动,适时安排审议,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序进行。人大要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俞正声谈到政协工作时指出,政协要针对重要改革举措贯彻执行和改革任务落实完成情况,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坦诚提出建议和意见。要正确对待改革涉及的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及时反映界别群众愿望诉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刘云山表示,中国共产党推动全面改革,是因为有“自己拿起手术刀”的自觉。在中央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刘云山说,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注意结合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快形成持续改进作风的制度保障。

  王岐山在基层考察时说,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以优良党风政风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张高丽在一次活动上引用英国历史学家卡莱尔的话表示,中国改革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

  改革方法

  把改革纳入法治框架内进行

  2014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小组人员名单中出现了4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

  香港《南华早报》称,这个负责统筹协调深化改革的小组,由4位现任政治局常委担任领导,规格之高极为罕见。

  过去,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改革,主要是推动经济体制改革,难以协调社会体制等问题。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更具权威性,层级更高。

  深改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包括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

  在这6个小组中,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小组被单列出来。深改组成员名单中,中纪委有5位副书记参与,数量之多超过其他单位。《联合早报》认为这表明中国领导层对反腐工作的重视。

  今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说,今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至此,中央深改组会议已审议通过司法、户籍、财税、高考、央企负责人薪酬等领域的改革方案。

  “领导小组”这一形式,还出现在专项的改革领域。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还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张高丽任组长。

  学者们还注意到,在推动改革的方式上,新一届领导集体多次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过去进行的一些改革,突破了法律限制,这是对法治理解不够造成的。突破法律的改革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这种行为长期积累下来,党政干部就不把法律当回事。改革的前提首先是改法律,应该把改革纳入法治框架内进行。”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

  改革时间表

  从最急迫事项最期盼领域改起

  今年8月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规划对未来7年改革实施工作作出整体安排,突出每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

  观察人士注意到,一般的规划都以5年为一个周期,但这项规划的时间跨度为7年。

  “全会设定的改革目标是2020年,”习近平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说,“没有几年,时间很紧。”

  “全会一开,全会决定一公布,很多改革举措都说出去了,要抓紧部署,防止底下乱套。”对于改革步调,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说,2014年的改革,要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从6月至今,公车、户籍、高考、党建、纪检等10项改革方案陆续出炉。

  长期受各界关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也提到国家战略层面。

  河北省涞水县蘧家磨村,跨过村东头的一条马路,就是北京房山区的郑家磨村。

  “这边饮水靠打井,那边自来水通到户;这边护林苗木补贴一亩才300元,那边3500元;这边村支书月工资400多,那边3000多……”一路之隔,恍若两个世界,蘧家磨村委会主任黄长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河北省蘧家磨村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而这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但多年来,连规划范围应多大、规划名字叫什么等基础性问题尚存争议,京津冀总规划没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2月26日,习近平主持座谈会,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人民日报》刊文称,由党的总书记主持会议,研究一个区域的协同发展问题,前所未有。

  截至9月,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已经召开第三次会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的改革幅度和力度“超预期”,“让国内外大吃一惊”。

  改革攻坚

  改革“组合拳”力度前所未有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改革方案,改革应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以及党建等7个方面展开,即“5+1+1”基本框架。

  “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今年2月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

  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注意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多项“重磅”改革方案出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在推动一系列啃“硬骨头”的改革。

  今年7月,公车改革全面启动。今后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事实上,公车改革一直被认为是行政体制改革中的“老大难问题”,舆论呼吁多年,有地方陆续有试点,但始终未全面推开。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这次公车改革比较彻底,可以打到90分。

  他说,在中央部委层面实施,由于各部委厅局级官员此前并未配有专车,改革阻力并不大。而接下来,公车改革推进至省级以下,改革开始啃“硬骨头”,越往下推进越难。

  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在“改革”的户籍制度,也迎来重大改变。7月末,户籍改革方案公布,宣告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区分“农业”和“非农业”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

  有专家称,户籍制度改革之所以被称为改革的“硬骨头”,难点在于提供城市户籍背后所附着的居民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本次户籍制度改革涉及面之广、人口之多、力度之大都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8月末,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对央企负责人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对此,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解读,改革后,多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有分析认为,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了啃“硬骨头”的阶段。

  9月4日,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公布,今后高考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首次作为单独部分写进全会决定的军队改革也在推进。中国军队今年以来频繁组织军演。7月末,解放军从东海开赴西北边陲进行跨区军演,海陆空三军火力全开,引发外界关注。据军方人士称,加强军演、推进联合作战正是“军队改革”的措施之一。

  “大家都有这方面的感受,都认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习近平在2013年底的一次会议上说。

  据新华社报道,舆论普遍认为,改革“组合拳”让人民看到了党中央除顽瘴、克痼疾,真枪真刀触动利益“奶酪”的坚定决心,令人由衷振奋、充满期待。网民评价说:“决心之大、力度之强、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为几十年来所未有。”

  在韩庆祥看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在推动的改革,最大的历史特点是深水攻坚涉险滩,这需要改革者具有“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精神。

  “中国的改革都是解决难题的,改革者没有担当精神不行。我们不能向后退缩,退是没有出路的。”韩庆祥说。

  “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习近平

  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