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要闻
上一篇

习近平本周访问印度等南亚三国

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上合峰会,随后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从本月11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塔吉克斯坦参加上合峰会,并开启任内首次南亚访问,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

  9日,据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访塔期间,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在印度新德里,习近平将就中印关系及中国对南亚政策发表演讲。

  习近平将会见普京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2日开始访问塔吉克斯坦。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国家领导人举行双、多边会见,就双边关系、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及重大问题与各国元首深入交换意见,并提出中方看法和建议。

  将在印度发表演讲

  关于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指出,这是今年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向周边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亚明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刘建超说,在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拉贾帕克萨总统举行会谈,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双方将发表政治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习近平对印度的访问,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刘建超表示,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总统慕克吉,同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并会见其他印度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将在新德里就中印关系及中国对南亚政策发表演讲。

  ■ 分析

  1 为何访问南亚三国?

  中国驻印度原大使周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南亚是中国的近邻,新一代领导集体执政后开展了全方位的外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周边外交,特别是突出了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方针,访问南亚国家是周边外交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周刚介绍,南亚国家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承认中国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与南亚逐步建立起各种各样的伙伴关系,如睦邻友好、世代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

  “周边国家是同我们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联系最为紧密的地区,这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周刚说,此次中国领导人出访南亚,将会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南亚各国的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造福于中国和南亚各国。

  2 中印领导人会谈些什么?

  北京大学南亚学系主任、印度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景奎认为,中印两国领导人可能就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问题展开会谈。

  姜景奎介绍说,从政治上来看,中印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而印度周边可涉及东亚、南亚、东南亚和中亚四个大区域的和平问题。政治上领导人互动会保证这一块两大国的互动,会保证中印两国的和平和整个区域的和平。

  姜景奎说,经济上,中国需要印度。比如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去,我们高铁技术世界第一,我们能够拿出去。目前华为和小米手机在印度销售非常好,印度是一个大的投资市场。而对印度来说,印度同意中国设立经济园区,印度需要中国,也要向中国学习。无论印度市场对于中国,还是中国市场对于印度,都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安全方面,不仅外面的反恐合作还是自身问题,中印两国都需要互动和沟通。姜景奎认为,在反恐方面,中国与印度有很多合作空间。此外,中印4000多公里边界未解决。高层互动对这一问题会有裨益。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