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再思顾准

2014年09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书评周刊微信“无延展 不阅读”
书评新浪微博“和对的人做对的事”

  一转眼,一代思想先驱顾准离世已经有40年。承载其思想遗产的《顾准文集》也已经出版了20年。

  纪念顾准,至少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现实层面。我们今天的市场经济,离不开顾准当年艰苦的思想探索。一个是思想层面,在顾准逝世40周年之后,他所留下的思想遗产仍然弥足珍贵。

  当下的中国人,已经初步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物质成果。毫不夸张地说,这里面有着顾准的一份功绩。早在1957年,顾准就发表了《试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提出“由企业根据市场价格的自发涨落来做出决策”。在当时,这是非常大胆和超前的观点。他的观点,启发了当时的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孙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了价值规律问题。此外,顾准的观点还深刻影响了吴敬琏等经济学家,他们在30年之后为建立市场经济所做的论证,为改革开放起到了推动作用。而吴敬琏曾撰文说,顾准是“市场经济第一人”。

  在思想层面,无论是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还是对民主和党派政治的思索,顾准的声音至今仍不失为警世之言。在顾准的探索里,“娜拉出走后怎样”命题的核心内容,是革命之后建立怎样的政治、经济制度。顾准思考得出的答案,是民主与市场经济、现代化。而他对于现代民主的看法,与熊彼特、波普尔一脉相承。他在写于1973年8月4日的《辩证法与神学》中说,“然而,今天当人们以烈士的名义,把革命的理想主义转变成保守的反动的专制主义的时候,我坚决走上彻底经验主义、多元主义的立场,要为反对这种专制主义而奋斗到底!”这话语,至今听来仍掷地有声。

  40年来,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显然为顾准所乐见。然而,权力对于市场经济的扭曲,法治的不完善和公民权利屡屡被公权力所侵犯,以及思想市场尚未形成等等现状,仍是横亘在当下的一道道难题。幸运的是,我们今天拥有更为开放的资讯获取渠道,可以直接阅读到阿伦特、波普尔、哈耶克、弗里德曼、科斯、诺斯、阿玛蒂亚·森等人的著作,较之顾准当年只接触到熊彼特等人有限的著作,已不可同日而语。正因为如此,我们有责任在继承顾准思想遗产的基础之上,对当下的中国问题做出更多的思考,这既是对顾准思想遗产的继承,也是对于顾准精神的发扬。□张弘

  详见B03-B0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