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2015年考研初试提前一周

网上报名为今年10月;初试专业成绩特优或有科研创新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复试

2014年09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教育部发布消息称,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考初试定于今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时间较之往年提前了。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研考初试时间一般在录取年1月上旬、下旬的某个周末,例如今年研考初试就是1月4日-1月5日,而2015年研考初试至少比今年提前一周。

  或方便提前划出分数线

  为何这次提前初试安排?

  昨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解释,此次考研初试提前属于微调。教育部的考虑是,一方面,希望能够让高校招录研究生工作在春节前完成包括评卷、划定分数线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样春节后就能更好开展招录后期录取工作;另一方面,也便于考生安排就业。

  昨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分析,考虑到2015年春节在2月19日,提前初试到今年底后,或能让高校在春节前完成评卷的工作,给高校安排复试更充裕的时间,也便于没有考上的考生提前准备找工作,避免错过谋职高峰期。

  “以前一些高校都是把专业科目试卷寄到全国各地,等再收到考生答卷开始阅卷,往往就得等春节后了。”刘海峰说,此后,高校才能划定初试分数线,导致后续的复试节奏比较慢,有的学校还要到六月才能给学生寄出录取通知书。

  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教育部规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缴费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2014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考生可在9月25日至9月28日进行网上报名预约。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特别提到,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同时,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