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健康生活·生活内窥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健康生活·生活内窥镜

铁皮石斛在中医也并非抗肿瘤药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铁皮石斛普遍在南方种植,得益于自然条件,生长比较快,产量也较高。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作为中药材的一种,石斛在南方一直有广泛的食用和医用基础,尤其是与各种食材的搭配,在日常饮食中非常常见。在北方市场上,有关石斛的各种保健品也花样繁多,其中号称药效最强的“铁皮石斛”有防癌、抗癌、增强免疫力的效果,专家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石斛种类繁多,铁皮石斛具有养阴生津的功效,但抗癌、防癌的宣称有失偏颇,而且中医治疗癌症也不常用铁皮石斛,从药性来看,铁皮石斛也并非人人适用。

  石斛干燥茎可入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资源系主任刘春生介绍,石斛的主要成分包括生物碱类(如石斛碱)、多糖类、菲类和联苄类(鼓槌菲和毛兰素)等,其入药部位为干燥茎。

  对于常见的铁皮石斛与石斛的区别,刘春生解释,石斛与铁皮石斛作为两种不同的中药材被2010版《中国药典》收录。石斛的来源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鼓槌石斛或流苏石斛的栽培品及其同属植物近似种。铁皮石斛的来源为兰科植物铁皮石斛。二者功效均为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药典委中药材专业委员会委员表示,从药用价值的角度考虑,石斛的主要成分包括生物碱、木脂素及多糖等。石斛包含很多种,不同种类的石斛之间在成分等方面也存在很大区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已经将铁皮石斛单独列出,对其形状及含量测定、鉴别等均做出了相应规定。

  无证据表明铁皮石斛药效最强

  众多石斛之中,铁皮石斛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这是否意味着铁皮石斛有更高的药用价值?刘春生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解释,从成分上来看,有研究表明,金钗石斛中石斛碱的含量最高,铁皮石斛的总生物碱含量较低,一般在0.0084%-0.0241%之间;而铁皮石斛所含多糖的种类很多,其中多糖含量一般在30%-45.89%之间,金钗石斛多糖类成分含量不高,大概为4%。生物碱、多糖等均为铁皮石斛和石斛的药效成分,由药效成分看来是无法将不同种石斛的品质作一比较的,因此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铁皮石斛的药效最强。

  另一方面,铁皮石斛与其他石斛功效均为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可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未找到相关文献报道铁皮石斛与其他石斛在功效上存在巨大差异。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文化研究室主任潘朝曦告诉新京报记者,不同石斛的价格差别比较大,其中耳环石斛是比较珍贵的一种,又被称为枫斗。一般石斛呈黄色或棕色,外表偏黑、质地较细的石斛为铁皮石斛,其主要功效为养阴生津。

  铁皮石斛并不能治疗肿瘤

  专家表示,其实传统中医很少使用铁皮石斛,在一些保健品中的使用更常见。从功效上来看,铁皮石斛可以滋阴润肺、调节免疫功能等,目前并没有充分的依据能够证明铁皮石斛药效更好,很多老百姓可能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林洪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就像癌症病人可以吃枸杞、虫草一样,他们也可以服用石斛。但枸杞、虫草、石斛都不是抗肿瘤药物,他们是病人在肿瘤治疗中用以提高免疫功能达到抗肿瘤效果的一种选择。中医里讲,扶正药不是治疗药。

  ■ 鉴定

  《药典》方法相对专业自我鉴别有难度

  刘春生介绍,2010版《中国药典》中铁皮石斛来源为兰科植物铁皮石斛,相较于其他种类的石斛,铁皮石斛的价格较高,的确有可能用其他石斛充当铁皮石斛的可能。根据药典给出的方法一般可进行鉴定,“但药典给出的方法比较复杂,一般情况下,专业人士在鉴定铁皮石斛时一般会着重注意颜色、外形等方面,鉴定并非难事,但这也需要经验的积累,对于并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普通百姓来说,一般是鉴定不出的。”该专家告诉记者。

  ■ 热点释疑

  “铁皮石斛抗癌”仍存争议

  Q市场上一些由铁皮石斛等制成的保健品宣称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真的有此功效吗?

  刘春生:铁皮石斛的主要成分为石斛碱、鼓槌菲、毛兰素和一些多糖类成分等,研究发现鼓槌菲和毛兰素这两个菲类化合物具有对肝癌和艾氏腹水癌细胞抑制活性,还有研究表明铁皮石斛原球茎的多糖对小鼠肝癌细胞有抑制作用。

  潘朝曦:宣称铁皮石斛具有防癌、抗癌的功能有失偏颇,究其原因,首先,癌症本身就有很多种,发病原因也有区别,铁皮石斛具可养胃经、养心经,对于口渴、口干或消化功能衰弱等症状有效,但对于原因各不相同的癌症来说,抗癌、防癌意义不大。另一方面,铁皮石斛也并非人人适合。“体内阴盛阳衰、火气不旺的人并不适合使用石斛。”

  铁皮石斛种植尚无统一标准

  Q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石斛多为人工种植,与传统的自然生长方式相比,是否会对植物的成分及药用价值产生影响?

  刘春生:生态环境能影响药材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与积累,石斛的有效成分属于次生代谢产物,因此不同的种植环境必定会对铁皮石斛的成分有一定影响,如最好的品种是红杆软脚铁皮石斛,尤其是云南文山出产的最好。而其他地方种植的红杆软脚细长如筷,所含有效成分也难以达到药典标准。而铁皮石斛适宜在凉爽、湿润、空气畅通的环境生长。

  研究发现铁皮石斛最适光照强度20000Lux左右,种植环境需要适度遮光处理;其最适生长温度为20℃-32.5℃,温度较低时,可在周围铺盖毛毯;需选用透气性、滤水性好的基质作为种植材料;湿度宜保持在60%以上,阴雨天气时,湿度达到90%以上,应加强通风,防止细菌性、真菌性病害发生。

  不同的种植方式也可能影响成分及价值,举例来说,传统天然的铁皮石斛种植年限最起码要5-6年,人工种植的铁皮石斛一般也需3年以上,但现在很多铁皮石斛在温室中进行人工种植,生长较快,1年多就可以采摘。但这种铁皮石斛的味道往往比较淡,其中有效成分的含量也比较低。就产地来说,铁皮石斛最地道的产地在浙江,很多其他地方也在种植,包括云南、广东、广西等地。

  就传统来说,铁皮石斛用药源于浙江,但现在很难说哪个地方的铁皮石斛一定会更好。铁皮石斛普遍在南方种植是因为得益于自然条件,石斛生长比较快,产量也较高。就种植方法而言,即便在同一地区,不同的人工种植方法也会对植物的成分有所影响,但目前行业内也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标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