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水”5000亿?央行未否认

多家机构称央行向五大行释放资金5000亿,分析认为降息概率降低;沪指收复2300点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对宏观经济失速的担忧开始引发调控部门出手。9月17日,多家券商机构表示,央行已通知五大行实施SLF(常设借贷便利)操作,释放资金5000亿元,这相当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但央行、五大行官方均未对此作出回应。昨日,沪指重新收复2300点,报收2307点,上涨0.49%;深成指收7982点,上涨0.77%。

  经济疲软、资金紧张是诱因

  机构人士表示,央行周二通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将在最近两天分别向每家做1000亿的SLF,期限为三个月。记者昨天向央行求证,央行未予否认。五大行则表示“未得到具体通知,以央行口径为准。”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报告中称,尽管央行并未官方证实此事,但无风不起浪,从目前的客观环境看,SLF的确存在操作合理性。

  上周末,监管部门发布文件约束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管清友认为,存款偏离度考核短期会导致中小银行无所适从,倒逼中小银行将月末最后一周的存款冲量压力摆布至月中或其他时间,可能会导致资金利率提前大幅波动。央行释放SLF可以缓释银行提前揽储导致的短期流动性紧张,SLF可以对冲存款偏离度考核的制度冲击。

  “央行通过释放短期流动性能够平稳短端资金利率,进而激活金融机构配置信贷等长久期资产的动力,意图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民生证券报告表示。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推测,央行也可借此应对季末和“十一”黄金周之前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尽管7-8月外贸顺差屡创新高,但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却鲜有增长,央行有必要谨慎管理流动性。5000亿的SLF流动性可以帮助银行间市场利率保持在低位。

  沪指微涨站上2300点

  面对央行放水的消息,昨日A股走出了震荡回升的走势。截至收盘,沪指重新收复2300点,报收2307点,上涨0.49%。昨日,16家银行股中有6家上涨,北京银行上涨2.21%,涨幅最大;南京银行下跌1.05%,跌幅最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止跌企稳主要受央行向五大行释放5000亿元SLF的消息影响。此次5000亿元的SLF类同于基础货币的投放,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向短期宽松常态化发展。

  此前,面对7、8月经济数据的连续下行,国内已经有多位经济学家呼吁央行加息或者降准。对于央行迟迟没有采用全面降准或降息来释放流动性的原因,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目前美元正处于收缩阶段,“防止资金大幅外流”的考虑。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白金坤

  ■ 分析

  年内全面降准可能性低

  近期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集体放缓,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增长幅度均不如预期,市场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失速,并呼吁降息强刺激,而央行对五大行的定向释放流动性的微刺激之举将大大减少这种概率。

  上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达了不会“强刺激”的观点。李克强表示,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

  管清友认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意外滑落至6.9%,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接近或触碰底线。但中央的“底线思维”并没有变。高层极力强调“新常态”和“促改革”,避免走过去老路,不愿意释放全面宽松的预期,所以“全面降准、降息年内不会出现。”

  汪涛也持有相同观点,汪涛认为,央行采用了SLF操作,而非全面降准或降息这样更高调、更透明的工具,这表明央行仍然在避免采用“强刺激”或出台全面宽松政策。年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近期降息的概率较低。 (苏曼丽)

  ■ 相关

  “是否降息”引发“论战”

  就在国内经济复苏艰难、屡屡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上关于是否要降息的争论甚嚣尘上,新华网和人民网两大媒体的对峙观点尤为引人注目。新华网9月16日发文称:“期待降息是对改革的不信任”,9月17日人民网提出:“降息不是改革的对立面。”

  9月16日晚间,新华网发表社评认为,中国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预测年终经济增长目标不达标,期望政府采取降息等强刺激政策的悲观论调,伴随着8月份若干经济数据的公布再次抬头。回望过去几个月,几乎每个月度和季度的经济数据公布后,海内外总有这样的声音。这种声音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一方面是他们并未看清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一方面也是对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改革的不信任。

  第二天,人民网的人民财评发文反驳,标题指出“降息不是改革的对立面”。该文认为,市场期待降息和是否信任改革没有必然关系。中国经济“新常态”本身就是尊重经济发展规律的,在不同阶段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是普遍共识,是否降息、降准都应该取决于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未来,在不改变货币政策大方向的同时,定向降息或者定向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降息不是改革的对立面,经济腾笼换鸟也需要流动性的支持。”人民网评论说。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券商机构对A股多空分歧大

  对于A股的走势,券商之间的观点也开始出现分歧,多空大战让后市变得更加“扑朔迷离”。9月16日,申银万国抛出一篇“5·30悲剧或重演”看空研报,当天正值股市大跌。而9月初抛出“5000点牛市”观点的国泰君安,则在9月16日晚间的电话策略会上放言A股“跌出了一个买点”。

  除了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的多空对决,其他券商之间的分歧也同时存在。安信证券对于A股的看法由短期的乐观转变为谨慎,主要原因是“经济失速和主动信贷创造的结束”。而一直持谨慎态度的民生证券坚持认为“市场有底无高度的观点不变,指数未来涨幅有限”。兴业证券的研报则认为“中期之内市场向上的逻辑尚未被破坏”。

  总结看来,目前看多A股的主要依据是“无风险收益率下导致股市的风险溢价提升”,而看空A股的认为7、8月份经济数据恶化,剩下的几个月经济形势也不会好转,A股上涨缺乏基本面的支撑。

  中信证券分析师高韩语表示,判断目前是熊市还是牛市,就是要看此次调整的力度和方式,牛市中都是急跌慢涨,而熊市中则是急涨慢跌。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