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获嘉副县长致歉:没注意民警给我打伞

河南获嘉民众聚集抗议化工厂污染,16人被处置;涉事工厂已停电停产;当地将对环保局等立案调查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网友15日发帖称,河南获嘉县民众抗议污染企业。在领导与民众对话时,警察为其撑伞。
居民打出横幅,要求搬迁造成污染的化工厂。 图据@小三纯属骄傲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近日网络上流传着多幅民众聚集现场照片,其中一县领导在雨中讲话时,警察“一手持枪”一手为其撑伞照片备受非议。

  昨日,河南获嘉县官方就该县副县长吴振福与民众对话时,警察为其“持枪撑伞”一事回应时称,警察所持是对讲机。吴振福就此事致歉。

  9月9日以来,位于河南省中部的获嘉县大量民众因不满城郊的中新化工厂散发异味,聚集在该县政府、街市抗议污染企业。已有16名参与者被获嘉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或被行政处罚。涉事工厂目前已停电停产。当地将对环保局、供电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对责任人追责。

  “警察拿的是对讲机不是枪”

  据了解,由于当地一家化工厂气味扰民,几天前获嘉县有群众就此表达诉求,随后副县长吴振福出面与群众对话。现场照片不久流传至互联网上,且被冠以《河南县官与民众对话,警察持枪撑伞护卫》的标题,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从网上热传的相关图片看,手持话筒的吴振福正站在一办公楼前讲话。在其左侧,一身着警察制服的男子一手为其撑伞,一手握着一只黑色物体紧贴裤腿。

  昨日上午10时许,新京报记者从当地一知情人士处获悉,“持枪”一说与事实不符。这名知情人士当日也在现场,他称,民警手中拿的是对讲机。获嘉警方官方微博亦称,“请广大网民尊重事实,理性对待,民警手中拿的是对讲机”。获嘉县人民政府官网亦发布消息称民警手持物为县公安局统一配发的对讲机,同时公布了该对讲机的照片及呼号为595。

  副县长道歉称“打伞影响不良”

  昨日中午,获嘉县政府官网发布了一则吴振福道歉声明。吴振福在声明中表示,9月11日上午,在县政府办公楼前就中新化工气味扰民事件与群众对话时,公安干警为其打伞一事,“我向获嘉县的广大父老乡亲和广大网友表示深深的道歉”。

  道歉声明中,吴振福还对网友质疑的“找人撑伞官僚气重”进行了解释。他称,根据县政府安排,他与群众现场对话时,由于现场人多,只专注解释有关情况,“没有注意和劝阻有人给我打伞,这是我的错误”。声明最后指出,“公安民警给我打伞一事,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我再次向获嘉县的父老乡亲和广大网友道歉。

  ■ 焦点

  官方否认雇黑社会殴打群众

  9月7日,河南获嘉县中新化工厂不断排出“臭鸡蛋”味。9月8日,该厂对“在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气味扰民现象”深刻道歉,并承诺类似问题“将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今后不再出现”。9月9日至11日,当地近万民众上街聚集,前往县政府和涉事化工厂区讨要说法。

  在网传的多张现场图片中,多有身着制服的警察手持盾牌与群众发生冲突的画面。随后,相关图片被解读为“警察打人”以及“雇黑社会殴打群众”。

  “网上流传的警民冲突视频和照片,不是警民冲突,而是警察对打砸车辆、损毁财物、非法拦截机动车辆等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的强制措施。”昨日,获嘉县人民政府表示,自9月9日上午8时群体性事件发生以来,未发生与群众的肢体和语言冲突问题,更不存在雇黑社会殴打群众的问题。

  在此次民众聚集事件中,已有16名参与者被获嘉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或行政处罚。获嘉县政府解释称,“少数别有用心人员无视法律法规,组织不明真相的民众上街非法集会游行……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交通秩序。”

  新京报记者 杨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