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影

一间不属于自己的房间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鲤·一间不属于自己的房间》
张悦然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4年6月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这个房间是他精神的栖所,是所有灵感得以显影的暗房。然而,我们生活的年代,越来越多的房间被制造,越来越少的房间被拥有。对于年轻人来说,房子让人越来越无法承受的价格,逼迫他们为之疲于奔命。关于房子,我们听过太多沉重的故事,看过太多人所表达的失望。然而在本书中的年轻人身上,我们感到一种心平气和的东西。在他们那间拥有短暂所有权的房间里,我们找到了爱和新鲜的空气,看到他们如何与一间不属于自己的房间和睦相处,如何从中得到所需要的自由和安全感,如何在不属于自己房间里重新建造起自己的王国。

  “女人要想写小说,必须有钱,再加一间自己的房间。”多年前在《一间自己的房间》写下了这句话的伍尔夫,大概是这一期鲤主题书中的主题由来。

  提到“一间不属于自己的房间”,自然联想到的是在今天越来越流行的租房文化,是的,在书中会集的也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里,北京、上海甚至还有台北,房间里的摆设各异,整洁杂乱程度各异,但房间的“主人”都住在一间在物权上不属于自己的房间里。

  这一次的拍摄地点,选择的是我自己住了已经超过7年的房间。老旧的居民楼,和每日一出单元门抬头就能看到的央视新大楼,以及走到院门口斜对面的人民日报新大楼,让我每次形容自己的居住地点时,都觉得带有了一些奇幻的色彩。

  房间里的东西,随着时光流逝,越积累越多,书、CD以及和熊有关的一切(玩具、杯子、衣服……),当然还有旅行途中斩获的各种“战利品”。好比写字台上那张总被朋友们说丑丑的画,里面是一只手遮挡住了一个即将破壳的蛋壳。这是两年前我从英国带回来的,在牛津大学附近的一条街上,一个腿脚不便的女性坐在地上一直画啊画,她的身旁有个小盒子,写着“如果您有零钱可以给我,那将对我是极大的帮助。”我猜画中的那只左手,她是把自己的手放在画纸上描出的,我自己很喜欢这幅画呢。

  还有那只坐在沙发背上,头上绑着“我要休假”布条的泰迪熊,其实是我极爱的台湾作家朱天心几年前参加社运,为在台湾的外劳请愿时用的头带。现在把它绑在她送给我的其中一只小熊玩具上,必要时可以拿到办公室向老板展示。

  环顾这间不大房间,积攒的都是回忆。过去7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在这里看书、听音乐、工作或是写点儿什么。当我说“回家”的时候,一定指的是回到这个“不属于”自己的房间。但是,过往的经历和种种故事,早已让这里变成了一间“属于”我的房间。

  撰文/新京报记者 姜妍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