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下一篇

“失误”经验也没有理由淡忘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类似马云这样被称作“外星人”的成功企业者,他们绝大部分来自乡间,带有强烈的“草根”特质。他们的神速崛起像是一波浩大的“农民起义”,呼啸山林,势不可挡。曾经,各种评论、观察研究和著作铺天盖地地从各个侧面记录了马云的创业片段,但那些都只是“局外人”的局部记载。虽说相关著作透露了马云的成功和荣耀,但它们大多往往忽略了马云的奋斗历程和背后故事。难得的是,《穿布鞋的马云》“独辟蹊径”并以感性的人与人的故事为主要梳理载体,生动形象地梳理了马云22年的创业历程及27个“决定阿里巴巴生死”的节点。

  与《马云内部讲话》、《任志强内部讲话》、《王石内部讲话》等图书似乎带有浓厚的“心灵鸡汤”或“名人放个屁都是香的”古老原理而热销相比,《穿布鞋的马云》热销或受到追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它毫无回避地评述和记录了马云过去的创业细节和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失误”,同时还竭力复原创业者更多的观念、事实与场景,让更多的思考与行动进入人们的视野之中。显然,在过去公开记录的资料或其他图书之中,确实很少能触及马云的“失误”决策——成功固然可喜,但是创业教父的“失误”才是真正无价的经验。虽然其间大量令人唏嘘、弥足珍贵的人与事似乎已渐渐在尘埃中湮没,但包括马云在内的大多创业者乃至每一个普通的读者其实对此都是完全没有理由淡忘的。

  众所周知,中国人一贯太过于喜好随意粉饰别人的成功,而对别人艰辛的奋斗过程和“失误”往往喜欢有意回避或者视而不见。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位媒体人对马云“过去的成功和失误”做客观的双重记录和总结,而不是追逐刻意的雕琢和不炫耀抽象的深奥,并力求无限接近事实的“商业原生态”,这对于可能成为《穿布鞋的马云》读者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值得欣慰的福气。

  □潘启雯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经管榜:《穿布鞋的马云:决定阿里巴巴生死的27个节点》;

  童书榜:《时代广场的蟋蟀》;

  生活榜:《知日·杂货》《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

  非小说榜:《雪隐鹭鸶-<<金瓶梅>>的声色与虚无》《张家旧事》《我与地坛》;

  学术榜:《中国人史纲》;

  小说榜:《白门柳》《城南旧事》

  榜单整理/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