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百年浴池谢幕 老顾客依依不舍

清光绪年间创办鑫园浴池昨日停业;顾客惋惜称曾呼吁保留未果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鑫园浴池的最后一天,顾客起身后,留下空荡的床和搓澡师傅。 新京报实习生 彭子洋 摄

  ■“百年老店鑫园浴池20日关张”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李馨)泡澡、搓泥、修个脚……昨日,不少常来洗澡的老街坊特意前往西城区烟袋斜街21号鑫园浴池,同相伴多年的老浴池道别。创办于清光绪年间、具有百余年历史的鑫园浴池于当天停业。浴池负责人表示,关张原因是由于水、电、煤气及各类经营成本上涨,导致浴池经营每况愈下(本报9月15日报道)。

  牌匾摘下 浴池工人伤感

  昨日下午3点半,朱红色木门上,“鑫园浴池”四个烫金大字的黑色木质牌匾已被摘下,木门两边写有“甘露润体气芬芳,清泉沐浴精神爽”的对联也不见踪影,门外仅留有一张鑫园浴池将全面停业的通知。

  在浴池等待室,一米多长刻有“鑫园”二字的木质牌匾,及两米多长的鑫园浴池简介也被摘下,墙上留下牌匾被摘下的泛黄印迹。

  “您给我一个靠里的柜子”,“得嘞,给您27号”,浴池负责收费的刘师傅,拿出一个已有些褪色的钥匙牌给了前来洗浴的一位老顾客。当天,不少老顾客来到浴池,最后再回味一下“泡澡堂”的感觉,位置稍好的15个储物箱钥匙早已发完,刘师傅又打开收银台旁的小木柜,准备好位置稍差一些的15个储物箱的钥匙。

  “看到浴池牌子给摘下来,心里挺不是滋味”,鑫园浴池关张,让刘师傅沉浸在伤感中。据了解,鑫园浴池关张后,在浴池工作的工作人员,部分等待公司分配新的工作任务,其余只能自己重新找新的工作。

  顾客不舍 希望留下浴池

  昨日,每一名前来洗浴的澡客在付费买票时都会向刘师傅再次证实浴池关门的消息:“真的不开了?过一段时间也不开了?”“对,不开了,应该改成客栈了”刘师傅说。

  自鑫园浴池将要停业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常来洗浴的老主顾纷纷想办法、出主意,希望能留下这间陪伴其多年的老字号浴池。一位女顾客说,为了呼吁保留这间老字号浴池,她曾给多个部门打过电话,但没有结果。

  不少顾客表示,虽然现在在家也能洗澡,但街坊们每周一有时间,还是会来到鑫园浴池搓澡、聊天,“成习惯了,忘不掉了,即使搬家也会经常回来看看”。

  “听说浴池要关门了,舍不得,历史这么悠久的老店应该留下来。”顾客朱女士说,这些年来她一个月、半个月总会来一次鑫园浴池,即使门票贵一些也能接受。

  ■ 讲述

  修脚技师:浴池工作30年 舍不得老客人

  修脚技师张师傅今年62岁,在鑫园浴池工作将近30年,这些年来因为技艺高超,不少客人特意打车到鑫园浴池来找他修脚。

  “修脚这个行当马虎不得,稍微一不小心伤到的就是客人的肉,干活的时候不能有杂念,得一心一意才行。”张师傅说,最开始跟着师傅学了三年,看到师傅如何修脚后,自己私底下就拿竹牌来练习,光简单的削不行,要在竹牌上刻出一个指甲形状才可以。

  张师傅修脚时在鑫园浴池里的一间5平方米的小隔间里,屋子没有豪华的装修,可设备齐全:架子上放着酒精、消炎药等10多种药物,16把功能不同的修脚刀放在手边,张师傅不用看,简单一摸就能找到自己要的那把。在这里,张师傅不仅简单修脚,还会给客人进行一些脚部疾病的治疗。

  8月份,得知鑫园浴池将要关张的消息,张师傅说心里“咯噔”一下,特别不好受,“在这工作了这么多年,舍不得这些老客人,尤其那些80多岁的老大爷,腿脚不方便,要颤颤巍巍地过来泡澡”。

  张师傅说,浴池关张后,将回到老家和家人团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