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北京市纪委密集调研16个区县推进整改方案落实,56名乡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正在严厉查处

朝阳孙河乡原书记受贿9000余万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小官巨腐”问题严重;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够到位;一些培训中心成为不良作风的滋生地……今年7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的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北京市纪委昨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市纪委对全市16个区县推进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各区县也对“小官巨腐”问题发起了总攻。56名乡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正在严厉查处,其中,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

  “基层腐败关系人心向背”

  为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带队对全市16区县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

  叶青纯在大兴区调研,谈到“小官巨腐”问题时强调,“高层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基层的腐败问题也不可小视,关系人心向背,老百姓天天接触的是基层干部,如果基层腐败严重得不到遏制,同样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手对2003年以来遗留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市纪委9个纪检监察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全线出击。

  紧盯顶风违纪干部

  据介绍,纪检监察部门紧紧盯住的是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下一步可能要提拔的领导干部,并突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教育文化等部门和工程建设领域,集中力量,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截至8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违纪线索2210件,同比上升102.2%;立案772件,同比升63.6%;大要案364件,同比上升70.1%;给予党政纪处分608人,同比升29.4%。

  同时,对涉及局级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逐项核查处理,严肃查处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市政市容委原主任任鹏举,大兴区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震等违纪违法问题。

  ■ 案例

  海淀一村会计挪用资金1.19亿元

  7月16日,市纪委部署了“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剑指少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的贪腐问题。各区县纪委迅速行动,对“小官巨腐”问题集中查处。

  据了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正在对56名乡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厉查处。其中包括: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