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李克强邀10企业给上海自贸区打分

与10家进驻上海自贸区的中外企业家座谈,表示欢迎企业“出难题”,政府要想方设法帮企业“解难题”

2014年09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李克强18日在美药典公司餐厅与10家进驻上海自贸区的中外企业家座谈,请他们给自贸区各项改革“打分”。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白色餐桌拼成了会议桌,塑料餐椅变成了办公椅。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在美药典公司餐厅与10家进驻上海自贸区的中外企业家座谈,请他们给自贸区各项改革实实在在“打分”。

  李克强开门见山发问:“你们为什么来自贸区注册企业?你们遇到了什么难题?对自贸区、上海市乃至中央政府,你们还有什么要求解决的普遍性困难?”

  座谈会前,李克强曾去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中国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考察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金融改革等各项政策进展情况。坐进这家餐厅改成的“临时会议室”后,他对10位参会企业家说:“希望我们在留有饭菜余香中进行的座谈会,不仅friendly(友好),而且frankly(坦率),有什么问题直来直去讲出来。”

  政府看钱“未必有企业看得好”

  作为自贸区内注册的第一家投资类企业,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发言中说,进驻自贸区是他们“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

  “以前企业要跨境投资,需要经过层层审批,所以公司参与海外收购竞标时,必须在材料上加一条备注:如果政府审批没有通过,交易自动取消。”

  “不止是境外投资吧?”李克强接过话说,“就是在国内与外商谈判,我们有时也要求对方提供‘批件’,这让人家莫名其妙:合同文本都是按法律作的,还需要什么批件?”

  赵令欢连连点头称是:“没错!有时候对方甚至怀疑我们交易的合法性。这就好比等于竞争还没开始,我们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他接下来告诉总理,进入自贸区后,额度内的对外投资再也不需要审批了,一年时间,公司就完成了4笔海外投资。但是,目前境外投资还有额度限制,成了他们继续扩大业务新的制约。

  “这些政策确实需要重新研究。”李克强转过头对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中国经济体量在不断增大,境外投资的额度限制虽然比过去有了提高,但远跟不上形势。”

  “其实政府要看住这个钱,未必有企业看得好。毕竟这是企业自己的钱啊,企业看得最紧!”赵令欢说。

  李克强笑了。他强调,政府要切实放掉那些“不该管的事情”,把审批为主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真正改成事中事后监管。这就是上海自贸区试验的真谛。“这是真正的‘大改革’,是政府实实在在的自我革命。”

  政府再不能办“不该办的事”

  在这个“临时会场”内,李克强向10位中外企业家坦承,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探索确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刚才好几家企业,包括外企老总,都在发言中说到,在自贸区内的经营,碰到了很多此前没有碰到过的新事物,不知道该怎么做。”李克强说,“我想,这些探索,在你们自己国家未必就没有经验。你们之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做,可能与你们已经熟悉了这里过去的管理模式有关。现在政府创新管理模式,你们反而不知该怎么和政府打交道了。”

  李克强说,探索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是探索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是为了给市场“让”出更大的空间。从过去的审批管理到负面清单管理,政府干预市场的能力比从前大大削弱了。下一步,还要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的空间”。

  他特别强调,政府让出市场空间,并不等于完全甩手不管了。恰恰相反,而是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想在座的所有企业家,都不愿意放开的市场遵从‘丛林法则’吧?”

  参会企业负责人都连连点头。李克强说,政府再不能办“不该办的事”,但要更加积极履行自己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

  “我们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艰难改革过程。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而言,要‘迅速’还要‘有序’。”他说,“怎么更好地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还需要在自贸区内大胆试验。”

  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税收洼地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兆伦在发言中说,花旗银行来自贸区,“坦率讲,第一原因就是觉得有机会可以赚钱。”

  李克强笑道:“你这话说得很坦率。搞企业不赚钱来干嘛?你们赚钱也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会、就业岗位,这是双赢。”

  参加座谈的10位企业家,半数来自外资企业。李克强说:这表明,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而且会越来越开放。希望更多外国企业进来。我们需要外资,同时更需要随外资一同引进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

  他说,中国30多年来取得巨大的发展成果,得益于开放,是开放带动了改革。

  “上海始终是开放前沿,有开放经验。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不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资内资,也不论何种身份,何种出身,都将平等对待,一视同仁。”他说。

  李克强指出,上海金融业发展完备,要在这里深化金融创新,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放宽金融机构的准入。

  “我看到,自贸区成立前,区内只有10家金融机构,成立一年后,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78家。”总理说。他要求上海在探索金融创新的同时,还要探索创新金融监管的方式。

  “我们成立上海自贸区,也是为了探索处理好发展与开放的关系,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李克强说,“上海自贸区的优势是创新。自贸区成立之初,我就明确表示,这里要建成改革高地、创新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税收洼地。”

  “加快信息公开步伐,让市场更透明”

  针对参会企业提出的问题,李克强一一予以作答。

  卡尔蔡司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斯特提出,企业很难在第一时间了解新出台的优惠政策。李克强说,我们政府部门确实还存在信息不透明等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用红头文件推动工作,文件发出来就锁在抽屉里,企业很难及时获知。”他说,“要加快信息公开步伐,让市场更加透明。要让企业尽早知道,什么是政府允许做的,什么是政府不允许做的,政府需要监管什么。

  美药典高级副总裁兼中华区总经理胡江滨提出,作为药品标准制定机构,他们经常需要全球范围收集各类样品。一些样品分量只有几克甚至几毫克,但通关需要提供很多文件、材料,手续还不够便利。

  李克强笑答,这是外企给我们出的一道“难题”。“我们检验‘大家伙’有经验,但对这么小分量物品的通关确实还不熟悉,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技术含量。”李克强坦言,“欢迎企业给政府‘出难题’,政府的职责之一就是想方设法帮企业‘解难题’。”

  (肖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