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被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系十八大后河南首个省部级官员落马;主政河南公安9年,提出“命案必破”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秦玉海 资料图片
昨日,在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的建国门、四惠东、大望路等流量较大的站点,秦玉海的摄影作品仍悬挂在轨道两侧。这些作品命名统一为“水墨云台”,署名均为秦玉海。

  昨晚,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秦玉海是十八大后河南首个落马的河南省部级官员。秦玉海喜好摄影,多次参加摄影展,截至昨晚其作品仍悬挂在北京的地铁各条线路内。

  曾任河南副省长 分管政法信访等

  根据《河南日报》的报道,秦玉海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9月12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

  官方简历显示,秦玉海今年61岁,黑龙江泰来人。其仕途起步于黑龙江省共青团系统,历任大庆团市委宣传部干事、副部长,大庆团市委副书记,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等职务。

  1997年,他由共青团系统转任地方官员,出任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

  一年后,秦玉海从黑龙江调至河南任职,先后担任焦作市市长、市委书记。他在焦作任职整整5年时间。

  2004年起,秦玉海先后任河南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被授予副总警监警衔。

  去年1月,秦玉海卸去河南省副省长职务,转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秦玉海任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时间长达9年。作为副省长,他分管的领域包括政法及社会管理、信访等方面的工作。

  执掌河南公安9年 力推“撤销分局”改革

  2009年,时任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的秦玉海,身着警服做客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栏目。

  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秦玉海表示,河南曾发生过两起震惊全国的大案,很长时间没有破,因此河南公安的形象受到很大影响,有的警察不敢穿警服上街。秦玉海任公安厅长后,特别提出“命案必破”。

  秦玉海曾力推全省公安机关“大接访”。在一次布置大接访的工作会议上,他说,到省上访人数比较多、工作排在后五位的县级公安局长,要予以免职或撤职处理。

  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河南历史上(涉及公安机关的)进京上访,数量一般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自从2004年开展公安局长接访之后,当年河南进京上访量退出了全国前十,此后一直在全国的十五位以后。

  据媒体报道,此前在省委书记的支持下,秦玉海一手推动了“撤销公安分局、做大派出所”的改革。

  曾怒斥部分警察腐败“令人气愤、触目惊心”

  秦玉海曾多次就反腐倡廉表态,称违法违纪的警员“已经丧失了普通人的良知”。

  2005年,河南省公安厅查处了数百名违法违纪的民警。据中新社报道,时任省公安厅长的秦玉海在会上用十二个字形容感受:“令人气愤、触目惊心、哭笑不得。”

  谈起查处的瞒报血案、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的案件,民警仅收取当事人几千元了事等违法违纪问题,他说:“这些违法违纪的警员对民众究竟还有没有感情?难道我们要用民众的鲜血来染红自己的‘顶戴花翎’?难道我们要踏着民众的鲜血平步青云?他们已经丧失了普通人的良知。”

  在2008年的河南省公安厅反腐倡廉建设会议上,秦玉海说,反腐要勇于“刮骨疗毒”,敢于动真碰硬。

  2010年,河南省预防腐败局成立,秦玉海作为省政府的代表为该局揭牌。

  秦玉海

  1953年3月生,黑龙江泰来人,汉族,大专学历,1971年2月参加工作,197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党组书记,中共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市长,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市长,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

  2004年1月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13年1月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 追访

  秦玉海摄影作品悬挂北京地铁站

  喜好摄影,作品曾获全国摄影界最高奖;常以摄影师身份出席活动

  除了“官员”的身份,近年来,秦玉海常以“摄影师”的身份出席各种社交活动。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介绍,秦玉海的作品曾获全国摄影界最高奖——艺术创作金像奖。他在中国美术馆办过摄影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部分作品曾悬挂在北京的地铁各条线路内。

  今年9月10日,秦玉海出席了“庆祝建国65周年暨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幕式并致辞。

  秦玉海在摄影圈拥有的头衔包括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名誉主席。

  2007年4月,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真水无香》专题摄影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2年,秦玉海《真水》摄影艺术展在京举行,多名省部级官员出席开幕式。

  今年4月,北京“影像的力量”国际摄影活动上,秦玉海作品入选展览,他出席活动并接受勋章。

  2011年7月,《中国摄影家》杂志刊发了一篇对秦玉海的访谈。秦玉海说,他是到焦作工作后搞起了摄影,拍摄的云台山作品几乎焦作所有酒店和服务场所都悬挂,摄影器材由他人提供。

  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秦玉海介绍,自己的部分摄影作品成为宣传推介河南焦作山水、云台山风光的一种手段,这些照片悬挂在北京、南京等城市的地铁中。另外,两次出了云台山的画册,印刷超过两万册。

  昨晚,新京报记者走访地铁1号线、2号线发现,在建国门、四惠东、大望路等流量较大的站点,秦玉海的摄影作品仍悬挂在轨道两侧。这些作品中的风景不尽相同,但风格相似,命名统一为“水墨云台”,署名均为秦玉海。作品右下角标注“河南省焦作修武县”字样。

  ■ 延展

  中央巡视后河南20官员被查

  部分政法系统官员落马,包括新乡市公安局长,河南警察学院院长

  据中央纪委网站统计,河南近日落马的厅局级官员中,部分官员来自政法系统,包括新乡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孟钢,河南警察学院原院长毛志斌等。

  今年3月28日至5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河南省进行了巡视。7月7日,第八巡视组组长欧阳淞代表巡视组就巡查结果向河南省反馈巡视情况时说,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有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为特定关系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组织人事、法院系统等领域腐败案件增多;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

  新京报记者根据中纪委官网信息统计发现,中央巡视组巡视河南后,河南省已有20名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除今年6月外,中纪委官网均有河南官员被查通报。其中,4月共5位,5月共2位,7月共3位,8月共4位,9月已有6位。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记者 杨锋 见习记者 贾世煜 程媛媛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见习记者 贾世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