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女德班有啥“德性”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对我们需要反思的,并不仅仅是为何有人要开设女德班,还包括为何有那么多女性心甘情愿地往里面“跳”?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近日某媒体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

  之所以出现形形色色的女德班,还是因为男女不平等。我们需要反思的,并不仅仅是为何有人要开设女德班,还包括为何有那么多女性心甘情愿地往里面“跳”,愿意像小绵羊一样地规训自己的思想?

  事实上,许多女性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像与人沟通不畅、夫妻吵架、与父母之间相处不融洽,问题并不完全出在这些女性身上。有丈夫的责任、有父母的责任,也有教育的责任,甚至有转型时期社会大环境的责任。很多女性感觉不幸福,这太正常了。正确的方式是让她们经济独立、思想独立,认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能独立自主地分析问题、解决矛盾;而不是让她们回到缩手缩脚、不能挺直腰杆做人的前现代社会。

  这些年,很多人一遇到问题,就从传统文化失落上找原因,这也造就了无数招摇撞骗的国学大师、算命大师。传统文化中既有精髓也有糟粕,可我们为何总是在取其糟粕、舍其精华呢?这恰恰说明了,我们对传统文化已经缺乏基本的辨别能力、吸收能力。因此,对那些打着传统文化的女德班,女性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如果实在不知道该怎样排解自己的痛苦,那倒不如多读几本书,多看看《傲骨贤妻》那样的电视剧,看看做一个经济独立,拥有强大气场的女性是多么富有魅力、多么幸福。

  □陈小二(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