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秦玉海的“雅好”为何没早成反腐线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一些官员的“雅好”在他们落马之前就广为流传,甚至就摆在明处。这些“雅好”很多只是一种利益输送“变现”手段,盯紧这些蛛丝马迹,也是反腐的一条捷径。

  日前,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除了官员之外,秦玉海还有个身份是“摄影家”,他的作品在北上广等各大城市的地铁站内悬挂,甚至远赴欧洲参加影展。昨天北京和上海地铁方面都表示,将会撤下秦玉海的作品。

  很多在北京坐过地铁的人,可能都有意无意地看过秦玉海的作品,只是当时很少人会想到,这些作品是出自一位省部级官员,更想不到其会是一位涉贪官员。秦玉海到底是因何落马,当然还有待更多的信息披露,但就他所取得的“摄影成就”来看,明显存在诸多有违政治伦理之处。有关部门若能及时将之当做反腐线索,或许可以早日发现害群之马。

  官员在工作之余,当然也可以有个人爱好,但若是以权位之便大加“培养”,性质显然就不一样。秦玉海酷爱摄影无可厚非,但据媒体报道,他早在任焦作市委书记时,便把摄影作品制成宣传册、挂历、台历等当礼品赠送,还让旅游部门特制了“大篷车”,挂着他拍摄的云台山照片,去周围省市宣传……这样一个身份特殊的“摄影师”,为什么能把作品四处展示?若说没有权力幕后运作,恐很难让人相信。

  在这一次次的展示背后,公私利益冲突在所难免。秦玉海作品水准高下暂且不论,此前旅游部门推广展示其作品的费用由谁出?而他的作品悬挂到地铁站里,和景区之间的利益就更难厘清。云台山等景区虽然有宣传推广的需求,但选择秦的作品,是出于自愿还是受他权位影响?是免费拿来使用还是要支付版权等费用?如果有费用,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也就值得追问。退一步说,即便是免费的,以公共平台展示其摄影作品,其收获的名声也是一种不当获益。

  摄影作为一个爱好,无论从所耗费的时间还是金钱来说,都是比较“奢侈”的。有报道说,“在秦玉海被谈话期间,曾退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由此可见,在秦玉海的这个“雅好”背后,的确可能存在着贪腐的迹象。而这迹象,本应更早被关注。

  近年来,不少贪官落马之后,都被发现有些与众不同的“雅好”。王立军、武长顺是“发明天才”,倪发科、刘志军爱收藏玉石,这些“雅好”很多都不是秘密,在他们落马之前就广为流传,甚至就摆在明处,如秦玉海这般就公然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些“雅好”很多只是一种利益输送“变现”手段,盯紧这些蛛丝马迹,也是反腐的一条捷径。

  相比于贪污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来说,摄影爱好背后潜藏的一些利益输送,或许看起来不那么刺目,很多时候也只是被视作落马官员的一些“花絮”,但其背后反映的实质,是一种“权力通吃”的恶劣风气。监督好这些“小节”,让官员在“小处”做起,养成自律习惯,对于更严重的贪腐也是一种有效的阻击和预防。

  相关报道见A1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