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旅游周刊·专题

第五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在门头沟举行

古道古村落的醉美徒步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门头沟徒步大会路线沿途风景优美。
优胜者冲线。
徒步大会也吸引了非专业人士。

  门头沟不仅是首都西部的生态绿色屏障,更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物华宝地。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在这里流淌100余公里,作为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门头沟98.5%的山地,峰峦叠翠,举目皆景。

  为了推动门头沟的徒步休闲文化,门头沟今年连续第五届举办了北京国际徒步大会。历经绿色水岸永定河站、千年古刹潭柘寺站,第五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本月迎来斋堂站总决赛。9月20日至21日,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徒步爱好者15000人齐聚门头沟区斋堂镇,在奇峰秀水间徒步穿行。

  徒步赛道 领略最美山水人文

  此次大会中的100公里极限挑战徒步路线是目前国内100公里比赛海拔最高、海拔落差最大的比赛路线,也是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赛中最受关注的一条经典线路。每年都有数百名的专业徒步达人们从斋堂镇文化广场出发,徒步在青山绿水、古村古刹之中,仿佛“人在画中游”。

  徒步者经过素有中国北方民居的活化石之称的爨底下村,走出古村落,爬过黄草梁,来到了明清以来的军事要塞——沿河城,沿途能领略明长城“七座楼”的沧桑、天津关的险峻、沿河城的坚韧。过了沿河城,又是一番奇美的自然风光,徒步者又饱览了“京西小漓江”珍珠湖的秀美、永定河大峡谷的壮观。

  据了解,100公里比赛的赛道,最高有1656米,最低367米,赛道路面有柏油、水泥、砖石、土路面,运动员要适应不同的海拔和路面环境条件。夺得冠军的国内知名选手运艳桥就表示:“不怎么累,这种上山下山的徒步路线很适合我。”

  30公里原生态徒步路线途经亚洲最大天然白桦林、明代古刹青泰寺、天然奇观“佛靠山”,再沿古商道徒步经过爨底下、黄岭西等京西著名古村落,优美生态与古老文化相得益彰。而20公里千年古刹徒步路线带领徒步爱好者领略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千年净土”灵岳寺,虽在京西崇山峻岭中历经千年岁月流逝,透过古寺、苍松、残垣,依然可以感受其清明之气。民间传说“斋堂”镇之名即因灵岳寺而起。徒步至此,在寺庙门前听满山松涛,一览众山小,胸臆也为之开阔。

  公益主题 旅行中的精神收获

  参加30公里徒步线路的孙红把这次徒步看作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她围在“为大象而奔走”的宣传海报前,并且掏出手机扫一扫,关注了“野生救援WildAid”活动。

  为了鼓励公众提升环保意识、爱护野生动物,徒步大会与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组织发起“为大象而奔走”明星公益徒步活动。每位报名承诺拒买象牙并完成20公里赛程的参赛者,都将为野生救援大象项目募集由上海某公司提供的100元善款,孙红觉得这样的方式新颖有趣,让她更有动力完成更长的公里数。

  沿着黄岭西向上奔走在山沟里时,绿野户外俱乐部的成员、徒步爱好者李文启,忽然和他的伙伴唱起了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的时候,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歌声映衬着红色村庄的特有氛围,让人感觉颇有味道。

  边走边看 为健康生活出发

  如果说9月20日的徒步大会重要看点在于“竞技”,那么9月21日的大会则显得更为休闲、随意。徒步人群中,不乏头发花白的年长老人和坐在童车里的可爱宝宝,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他们丝毫没有倦意。

  20公里水库风情徒步路线,第一站是从斋堂文化广场出发来到马兰村,这里不仅是一处古老的村落,也是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司令部所在地。

  马兰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栽种着波斯菊、向日葵、喇叭花、葫芦等植物,尤其是喇叭花和波斯菊,烂漫的花朵吸引了徒步者驻足拍照。斋堂镇有一个大型的波斯菊种植基地,栽培出的花卉也用来装点乡村的大街小道。

  徒步者小倩说:“以前听过这样一句描写中国人生活状况的话,年轻时拼命赚钱,年老时拿钱换命”,小倩和她的同事们以徒步这种形式来表达对健康生活的渴望。而路边的一幕幕风景,也让他们一路赞叹,并且表示以后还会经常来门头沟徒步游览。

  从马兰经下山口、大三里村影视拍摄基地来到斋堂水库。斋堂水库是门头沟区最大的水库,是徒步路线的重要站点。

  水库沿线山上有很多爬山虎,红一半绿一半,当地老百姓热情地介绍,水库边上的树是黄栌,到了10月以后,黄栌和爬山虎都红了,水库两岸到处红艳艳一片,最美不过。听了这样的介绍,徒步者们又开始相约下一次来的时间啦。

  ■ 徒步大会其他亮点

  今年,主会场首次设置了一个微信打印区,吸引众多参赛者体验。扫描二维码关注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公众号,把在徒步中的风景人文用手机微信发送照片,1分钟之内即可实现照片打印,定格比赛中的精彩瞬间。很多徒步者觉得将沿途拍摄的照片很快打印出来,颇有纪念意义。

  记者在两天的徒步大会上发现,徒步线路沿途道路非常干净,几乎找不到一片垃圾,徒步者的文明意识已经越来越好,他们都不会随手丢弃垃圾。成群结队的徒步者走过,留下的却是清洁的道路,让人更为舒心。

  据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主办方介绍,明年将推出以观赏醉美秋叶为特色的“枫红”路线,在京西最美的金秋时节,让参赛者置身于万山红遍的壮美景色之中,看红叶浮动,尽览京西之美。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