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金融

新帅上任 正德人寿闹剧终结?

杉杉创始人郑永刚执掌正德人寿;公司曾公开喊话保监会,增资后内部治理仍面临诸多问题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17日,保监会一纸关于郑永刚担任正德人寿董事长的人事批复让沉寂一时的正德人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6月,曾因公开“喊话”保监会而被业界戏称为“最傲娇保险公司”的正德人寿,股东不和等公司治理问题暴露在公众眼前。

  9月19日,正德人寿新旧董事长完成交接,新任董事长郑永刚正式履职,原董事长张洪涛担任正德人寿终身名誉董事长。

  对郑永刚来说,摆在他眼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增资,解决偿付能力不足问题,让公司经营回归正轨。

  在张洪涛任职期间,郑永刚曾两次被正德人寿罢免高管职务,此番正式执掌这家“最傲娇公司”,能否如他在就职讲话中所说,“担负起‘二次创业’的历史使命”,尚有待观望。

  “服装界巴顿”两度遭正德罢免

  9月19日,正德人寿召开全系统总、分、支全体员工视频会议,举行了新任董事长就职暨终身名誉董事长聘任仪式。新任董事长郑永刚正式履职,原董事长张洪涛被聘为终身名誉董事长。

  就在两天前,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郑永刚担任正德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郑永刚的名气源于杉杉服装,上世纪80年代末,郑永刚率先在国内市场上推行服装名牌战略,而被公认为中国服装界的先行者,加之他敢作敢为、果决刚毅的个性,业内人士送他一个称号:中国服装界的“巴顿将军”。

  2013年1月,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接手了正德人寿的20%股份,杉杉投资控股实际控制人郑永刚由此进入了管理层。不过,在张洪涛掌权时,郑永刚先后两次被免去正德人寿的高管职务,引发业内热议。

  2013年4月,郑永刚出任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和总裁。但2013年10月,正德人寿发布公告,“免去郑永刚公司首席运营官(COO)职务。同时,暂停郑永刚公司总裁职务。”上任短短半年就被免职,正德人寿并未给出原因。当时有市场传闻称,这或许与郑永刚激进的投资策略有关。

  今年4月19日,郑永刚再度被免去党委副书记职务。对于免职原因,正德人寿给出的理由是:“郑永刚长期不参加公司党组织生活和党委会议,无故连续8个月以上不交党费,不执行党委决议,不履行党委安排的工作,给公司造成了恶劣的负面影响。”

  在9月19日当天,郑永刚并未计较此前两次遭到罢免的“前嫌”。在就职讲话中,郑永刚表示,新的领导班子将倾尽全力,大力进行业务创新,担负起“二次创业”的历史使命。

  增资是最紧迫任务

  在交接仪式上,郑永刚曾宣称,“最紧迫的任务是增资,原5家股东暂时不变,共增30个亿,要让公司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经营。”

  今年1季度末,正德人寿报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2.7%,但保监会随后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在扣除违规认可的资本后,正德人寿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为此,保监会于2014年6月6日向正德人寿发出监管函,对其采取禁止开展新业务等监管措施,并要求其在6月30日之前解决偿付能力问题。之后,正德人寿先后发布了4份公告,隔空“喊话”监管层,被业界戏称为“最傲娇保险公司”。

  在经历了与监管部门数个回合的喊话、“叫板”之后,6月30日,在“监管大限”之前,正德人寿官网发布公告,正德人寿全体股东协商一致,决定以增资方式解决偿付能力问题。增资方案为正德人寿5个股东将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现在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

  记者询问目前增资的情况,正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官网信息为主,没有更多可以披露。

  随着正德人寿与保监会的“拉锯”,其股东之间的矛盾也逐渐暴露在公众眼前。

  一家寿险企业下属分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德人寿之所以会出现虚增资本粉饰报表,主要还是因为早该增资时,却没有或是没能跟股东有效沟通。

  这一点也得到了保监会的证实,6月27日,保监会就正德人寿的问题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德人寿现在矛盾最核心的问题是,股东之间对经营状况有不同的认识,5个股东分成了两个比较对立的双方,矛盾尖锐。因此,保监会还曾一度限制正德人寿召开股东会和董事大会。

  官网显示,正德人寿有五家股东,分别为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0%。

  有业内人士表示,董事长一般由股东提名推选,郑永刚能出任董事长是由公司股东,特别是有实权的股东之间协商的结果,因此,他跟股东之间达成增资协议应该会比较顺利。

  业务难题仍待破解

  从目前情况看,顺利解决了增资问题之后,正德人寿和郑永刚仍然不轻松。

  除了通报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外,保监会此前还表示,对正德人寿的“后续检查仍继续,不排除另发现其他问题”。保监会相关人士曾指出,正德人寿经营方面包括业务结构单一、渠道单一,退保金额居高不下,持续亏损以及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4个方面的问题。

  其中,从业务结构和渠道来看,公司主要是依靠销售高现金价值的短期产品,高现金价值的产品占比将近100%,99%是通过银邮渠道销售出去。

  正德人寿年报显示,2013年正德人寿规模保费却达到为115.64亿元,但原保险保费收入只有1.17亿元,这意味着正德人寿大量的保费收入来自于不能计入保费统计口径的投资账户。年报显示,规模保费前五名的保险产品均为高现金价值的万能型和分红型产品。而其中一款一年期的万能险产品的规模保费就达到了114.47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99%。

  如此复杂且专业的问题,对于有着“服装界巴顿”之称的郑永刚来说,能带领正德人寿“做强做大”吗?

  一位保险研究人士指出,“一把手不一定要懂保险,不一定要懂得具体的细节。但是要会三件事,用人、定方向以及搞外交。”

  按照这个说法,郑永刚基本是符合任职资格的。郑永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我不懂专业,我只懂两件事,一件事是决策,一件事是用人。”

  从用人上说,“用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是郑永刚的管理理念之一,也是他在商界取得成功的经验之一。

  在正德人寿的股东纠葛中,郑永刚并未闲着,其旗下的关联公司——一家位于上海,名叫标准财富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已招揽了包括新华保险前总裁何志光在内的一批保险精英加盟。近期,业内甚至有传言称,郑永刚有可能起用已有30年从业经验的何志光担任正德人寿总裁。

  而在定方向上,郑永刚曾自我评价道,“我的超前意识、果断决策、把握方向还是很强的。”

  作为民营企业家,郑永刚是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除服装外,其投资版图覆盖了新能源、房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这几年,这些领域都比较火热,甚至有些还具有长期性。

  “搞外交就是要跟监管、股东‘搞好关系’。”上述研究人士表示,郑永刚上任以后,需要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并且多与监管沟通。

  正德人寿偿付能力风波大事记

  6月6日 保监会下发监管函,称正德人寿虚增偿付能力,对正德人寿采取监管措施。

  6月10日 正德人寿首度回应保监会,称对监管措施“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

  6月13日 正德人寿宣布增资扩股,改善偿付能力计划,并表示由于保监会的限制,公司至今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6月17日 正德人寿公开宣称,保监会从未对偿付能力进行风险提示或预警。

  6月27日 正德人寿称,保监会在检查过程中曾使用粗暴言语。保监会当日回应称正德人寿“混淆是非”。

  6月30日 正德人寿与股东就增资扩股事项达成一致,并将完整的增资方案报送给保监会。

  9月19日 保监会核准杉杉集团创始人郑永刚出任正德人寿董事长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