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娱乐新闻·电视

戛纳最年轻影帝柳乐优弥主演新戏“激活”日剧深夜档,庵野秀明,高桥留美子等大咖漫画家“登场”

《青色火焰》 追忆日漫“黄金时代”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还在读大学的庵野秀明等人到冈田斗司夫(第二十届日本SF大会组织者)家 里游览,为眼前的浩瀚资料所震撼。
《青色火焰》根据岛本和彦自身经历创作的同名漫画改编,柳乐优弥和漫画角色颇有几分神似。
岛本和彦
《青色火焰》根据岛本和彦自身经历创作的同名漫画改编,柳乐优弥和漫画角色颇有几分神似。
庵野秀明和山贺博之、赤井孝美在大阪艺术大学读书时就是最出色的学生,也是后来日本动漫界的大神级人物。
【焰燃脑残同学】
角色:森永敦子 演员:山本美月
萌点:近视眼(与人对话时几近贴面)、大阪腔、焰燃暗恋的学姐
角色:津田洋美
演员:黑岛结菜
萌点:突然出现(毫无征兆地进入阿焰宿舍),拍肩狂魔,仰慕焰燃的学妹
角色:岸本
演员:大水洋介
萌点:娘,一惊一乍
特注:原型与1964年出生的岸本齐史毫无关系。
角色:高桥
演员:足立理
萌点:眼镜,爱炫耀(EP02专程把索尼出品的SL-J9 Betamax录像机带到学校显摆)
剧中,热血的庵野秀明施展了一套标志性动作(小图),这个动作其实有据可查:在吉卜力的几年中,庵野秀明常常在与宫崎骏采风中“舒展筋骨”,这一镜头被漫友牢记。
剧中,热血的庵野秀明施展了一套标志性动作,这个动作其实有据可查:在吉卜力的几年中,庵野秀明常常在与宫崎骏采风中“舒展筋骨”,这一镜头被漫友牢记。
高桥留美子

  “时间是,1980年。在这个时代,年轻人的文化呈现出争奇斗艳,五彩缤纷的局面”。这是日本东京台每周五播出的《青色火焰》的开头。虽然日剧已经进入秋季档倒数的模式,但还是忍不住顽强地在夏季档的尾巴向所有人推荐这部并不算热门的深夜剧。本剧根据岛本和彦以自身经历创作的同名漫画改编,剧情围绕着大阪艺术大学新生阿焰立志成为漫画家的故事展开,这里不仅有励志,有情怀,更有着闪瞎的第一代御宅大神“黑历史”。如果需要给出一句简单的推荐理由,那就是因为——它太好看了。

  写给“非专业”观众

  日漫最初的光荣与梦想

  泛1980年几乎是一个梦幻的时代。彼时,以金田伊功、板野一郎为代表的新一代原画正在进行着日本动画界的革命,松本零士原作作画的《银河铁道999》与《宇宙战舰大和号》已掀起SF(科幻)狂潮,宫崎骏正在为《鲁邦三世》TV2制作下请集数(EP02有体现, 阿焰与津美同守电视机做点评),而日后将成为 Sunday重头戏的安达充和高桥留美子彼时也仅仅是初出茅庐……而正是此时,一批就读于大阪艺术大学,对行业充满憧憬的年轻人怀揣着多年对科幻的热爱探索着各自的人生轨迹。庵野秀明、山贺博之、赤井孝美,日后他们都成为日本漫画史上闪闪发光的名字,而GAINAX这一大名鼎鼎的宅社也因冈田斗司夫、武田康广等人而在大阪集结,初见雏形。深夜剧《青色火焰》就是这个时代的一种缩影,将调侃与情怀搅拌,记录着漫画家岛本和彦和 GAINAX 创立者们的青春岁月,同时折射出初代御宅族的面貌。

  而这部剧的妙处在于,对于非专业的外行来说,也有“热闹”可看。除了可以欣赏到戛纳历史上最年轻影帝柳乐优弥的颜艺,还有深入浅出的笑点以及满满的少年热血。有了以上简单的背景交代,可以尝试着推开“二次元”的大门,去看看那个未知世界的神奇。

  写给“二次元”观众

  宅男漫友跪等“大神”登场

  没错,这部剧就是拍给你们看的,当然有可能你早就自觉地跳进了这个坑。即便你“入宅”已久,《青色火焰》仍可以为你提供新知,打脸的剧情和涌出的情怀可以将你直接秒杀。

  OP(片头曲)中致敬《Anime店长》《不可思议的教师》等作品的角色亮相;安达充等漫画对白串联起主人公心理活动;柴崎幸演唱的ED背景下出现的原画、古董级写真以及大神本尊献身……这部作品处处藏着大神们的“前世梗”,被翻出的种种细节惊讶之余埋伏着情怀与感动。当听到年轻的“痞子”庵野秀明飙出“我们不圈钱!我们只是想感动观众”那一句台词时,万能联想到其日后的现实剧情时,令人心生暗涌。而焰燃在宿舍走廊等待《周刊少年Sunday》编辑电话的桥段实在传神。电话铃响,一小段走廊奔跑的慢镜头更是让人瞬间飙泪。这一桥段毫无悬念地挑起各种行动派漫画迷相似经历上的“共鸣”。导演福田雄一还会给出什么样的惊喜,焰燃下一集将怎样被打脸,还会有哪些大神客串登场,这一部自我调侃的深夜剧将怎样收场……让我们继续倒数周五。无需赘述,请默默交出膝盖,懂的自然懂。

  ▇ 神原型

  【“废柴”男主】

  角色:焰燃 

  原型:岛本和彦(1961年生于北海道)

  演员:柳乐优弥(曾凭借是枝裕和的《无人知晓》成为戛纳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

  萌点:热血,傲娇,拖延症,脑洞大,神颜艺,被“假想敌”庵野秀明打脸,对漫画有独到见解。

  代表作:《假面骑士》《炎之转校生》 《漫画狂战记》

  现实剧情:《青色火焰》中那个拖延癌晚期,表情抽象的男主原型并非你想象中的“废柴”,他正是该剧同名漫画的制造者岛本和彦。事实上,岛本和彦就读于大阪艺术大学艺术学部映像计划学科时,于《周刊少年Sunday》的2月増刊号上刊出了处女作《炎之转校生》的第一回,从此走上不归路,开始了漫画家人生。虽剧中是一个拖延症少年,事实上后来变身一个多产的作者,其作品多以运动类和战斗类题材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岛本还极其热衷于描绘漫画家本身生活,这一“恶趣味”体现在本剧《青色火焰》的原作《青之炎》以及《怒吼吧,漫画笔!》《漫画狂战记》等作品之中。

  ■ 大神“出镜”

  角色/原型:庵野秀明

  演员:安田显

  萌点:大触预备,处变不惊,胸前有一枚奥特曼红灯

  代表作:《新世纪福音战士》

  现实剧情:与片中剧情相同的,作为焰燃的“假想敌”庵野秀明同样就读于大阪艺术大学的艺术学部映像计划学科。如今,他已是动漫迷心中毫无悬念的大触(有非常高技术的动漫游戏领域高手),更与冈田斗司夫、唐沢俊一、米泽嘉博等被奉为“死宅四天王”。庵野秀明漂亮的简历上,不仅曾参与过宫崎骏《风之谷》的设计工作,更作为Gainax首席动画监督,掌管着包括《王立宇宙军》《新世纪福音战士》等至今仍被奉为神作的多部代表作。动画革命家板野一郎与为中国影迷所熟悉的宫崎骏曾被庵野视为老师,吉卜力的铃木敏夫更曾指名庵野秀明为宫崎骏的接班人,然而早在1997年,这个偏执的只尊崇自己内心想法的“痞子”却因为《幽灵公主》与“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THE END OF EVANGELION》(简称《EoE》)之争同宫崎骏论战拧巴过。此外,喜欢特摄的庵野曾颇为钟情于《宇宙战舰大和号》《机动战士高达》《美少女战士》,而作为原话师,他较擅长绘画机械以及爆炸场面,动态的烟雾、细腻的三角碎片与冲击波残影颇令拥趸称道(EP01手翻书一集有体现),事后动漫作品中与此相似的场面被定义为“庵野爆炸”。

  【音乐】

  OP(片头曲):糊里糊涂乐团《就是这样》

  本剧格外“燃”的OP出自1988年足见的乐团糊里糊涂(Ulfuls)之手。该乐队曾凭借单曲《Katsudaze!!》红极一时。今年重组后,作为一支贴着上世纪八十年代标签的关西乐队来演绎发生在同一时期大阪的《青色火焰》再合适不过。

  ED(片尾曲):柴崎幸《苍星》

  为《青色火焰》演唱片尾曲的著名日本艺人柴崎幸(本名:山村幸惠)也是个地道的动漫迷。柴崎幸这个艺名的灵感来源正是出自漫画《少你肯尼亚》短篇集。柴姐14岁时迷上了川上纯子,把少女漫画《GOLDEN DELICIOUS APPLE SHERBET》中的女主角柴崎红视为偶像,因此给自己起了一个与其日文同音的柴崎幸。

  角色/原型:山贺博之 演员:室毅

  萌点:不懂动漫,慧眼,内心OS(总打小算盘,计划未来靠庵野和赤井吃饭)

  代表作:《王立宇宙军:欧尼亚米斯之翼》(导演)《机动战士》(编剧)

  现实剧情:不擅画画的山贺博之与庵野秀明,赤井孝美同为大阪艺术大学的同学。1981年大二期间,志同道合的三人受冈田斗司夫之邀参与了在大阪举行的日本科幻大会“DAICON III”开幕动画短片的制作。创立时,组织成员包括冈田斗司夫、武田康广、山贺博之、庵野秀明、贞本义行、赤井孝美、樋口真嗣、村滨章司等。1983年,他们为第22届日本科幻大会(Daicon IV)制作的更大规模的开幕短片层色可观,初见雏形,充分显示出Daicon Film 作为一个新的动画工作室(死宅聚集地)的才能。1984年12月,该工作室正式更名为GAINAX,次年开始了第一套动画长片《王立宇宙军》的制作。而组织能力强,颇具慧眼的山贺博之不仅担纲GAINAX第一部长片《王立宇宙军》的编剧,更在冈田斗司夫1992年退社以后,以董事长身份开启了新的人生轨迹。1995年面市的《新世纪福音战士》则将GAINAX推上巅峰。

  角色/原型:赤井孝美 演员:中村伦也

  萌点:不自信(EP07因要做课业没时间实现彩色赛璐珞片而逃避像机器猫一样躲进壁橱),隐藏土豪

  代表作:《美少女梦工厂》系列

  现实剧情:作为高能三人组中的一员,赤井孝美也是GAINAX的创建者之一,曾担任《王立宇宙军》助理监督、《电脑学园》原画、《美少女梦工厂》人设等职务。赤井由美少女梦工场(Princess Maker)的人物设定开始走红于漫画与动画界,被喻为“美少女梦工场之父”。而这位原董事却因“天元突破崩坏事件”遭到争议,最终于2007年4月27日辞职,后来独自成立工作室NINELIVES。

  【还原】

  EP02

  原型:高桥留美子(今野杏南饰)

  代表作:《福星小子》 《相聚一刻》 《乱马1/2》 《犬夜叉》

  亮点:被男主等学生奉为一代女神

  【本尊】

  EP07

  武田康广 

  客串

  焰燃的驾校老师

  亮点:暴躁系,颜艺无敌

  EP07

  山贺博之

  客串 

  小酒馆老板

  亮点:与片中饰演自己的室毅有对手戏

  C08—C09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