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关注

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原局长被查

与落马官员秦玉海有交集,秦已被免职;云台山风景区除付地铁广告费外还向秦付稿酬,数额不详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22日22时33分,上海七号线隧道区间的秦玉海摄影作品已被地铁广告取代。图/IC
9月22日,上海七号线,秦玉海摄影作品仍摆放在地铁隧道区间的广告灯箱中。图/IC
韩跃平 男,法学理论硕士,工程师。先后被评为中国风景名胜区行业十佳新闻人物、2006年河南经济最具影响力人物、2007年度和谐中国十大影响力人物、全国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先进个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焦作人物、2007-2009年度全国劳动模范,被推选为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和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秦玉海 1953年3月生,黑龙江泰来人,汉族,大专学历,1971年2月参加工作,197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党组书记,中共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市长,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市长,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2004年1月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13年1月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而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的身份引人注目,京沪等地多条地铁中悬挂有其摄影作品《水墨云台》。其落马后,京沪地铁已撤下其相关摄影作品。昨日,焦作市纪委人士透露,推出《水墨云台》系列广告的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原局长韩跃平被带走接受调查。知情者透露,韩跃平被带走与秦玉海有关。由此,“摄影家”秦玉海与他的摄影爱好之间是否存在贿赂空间受到公众关注。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贾世煜 李相蓉)昨日,河南焦作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称,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原局长韩跃平已被带走,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调查。有接近焦作官场的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韩跃平被带走与近日落马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有关。

  据河南媒体昨日报道,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前,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宣布:免去秦玉海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职务,任命刘春良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此前,云台山风景区宣传科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北京地铁投放了大量灯箱广告,风景摄影作者是秦玉海。

  不仅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的地铁线路内,也都悬挂有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水墨云台》。目前,多地表示要将其从地铁灯箱广告中撤除。

  昨日,在北京四惠东、大望路、建国门等地铁站,原来悬挂秦玉海《水墨云台》摄影作品的位置已换为其他作品。

  韩跃平、秦玉海共推云台山

  昨日下午,焦作市纪委的工作人员表示,韩跃平已被带走多日。至于其被带走的时间和所涉问题,该工作人员未予透露。

  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该局新局长已经到任。

  云台山风景区官方网站显示,韩跃平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6月25日,陪同焦作市官员调研云台山旅游业发展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韩跃平2001年到云台山工作,创造了业内瞩目的“云台山速度”、“云台山效应”,并荣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在韩跃平主政期间,云台山被评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

  在推介云台山旅游方面,秦玉海和韩跃平有交集。据商务部官方网站去年4月24日的一篇报道,2013年4月23日,河南省焦作市政府在米兰举办了“河南云台山旅游推介会”,韩跃平和时任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的秦玉海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稿酬或成秦玉海额外收入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在各大城市地铁线路内投放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水墨云台》,在支付广告费用的同时,还要向秦玉海支付稿酬,这些稿酬构成秦玉海的部分额外收入。

  至于稿酬的数额,该知情人士表示,由于长期主政云台山风景区的韩跃平已经被带走调查,目前尚难得知具体数额。

  就秦玉海摄影作品的相关问题,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宣传科,对方表示不清楚,需等上级官员解答,让稍后再打电话询问。记者下午致电时,宣传科的办公电话已无法接通。

  ■ 揭秘

  秦玉海 摄影器材由他人提供帮助

  9月2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除了主政河南省公安厅9年的经历,秦玉海“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的身份引人注目。

  “因工作需要爱上摄影”

  9月22日,秦玉海在河南省人大的办公室已被贴上封条,工作人员三缄其口。距郑州北60公里的焦作市,是秦玉海担任过市长、市委书记的地方,一些干部群众对秦玉海被“双规”表示惊愕。

  秦玉海2011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到焦作工作后,因为工作需要而爱上摄影。”1998年底,秦玉海到焦作任职时提出“由黑变绿”,开发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发展旅游业的城市转型发展战略。

  “实事求是地说,他拍摄风光照片宣传推介焦作旅游是有成效的。”焦作一位从事旅游工作的干部说。

  资料显示,秦玉海在任焦作市委书记期间,曾举办“2002中国焦作山水国际摄影节”,也是在这个节上,秦玉海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2005年,秦玉海获全国摄影界最高奖——组织工作金像奖;2007年4月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真水无香》专题摄影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同年,其《真水无香》系列作品获全国摄影“艺术创作金像奖”。

  其所用器材被指价值数十万元

  据专业人士讲解,秦玉海的“真水”系列获奖作品,“是利用8×10的大画幅相机胶片所拥有的较高宽容度的特点,呈现出水与光的抽象之美”,而这种大画幅、中画幅相机仅机身就需二三十万元,相配的长焦、广角镜头也要数十万元,其所用的专用反转片胶片,也相当昂贵。

  这些价格昂贵的器材是由谁出资的?有知情人说,秦玉海早年拍摄焦作山水使用的设备,是河南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配备的。“用旅游部门提供的器材拍摄,拍的作品用于旅游景点推介,说起来似乎也合理。”

  不过,2011年7月,秦玉海在接受《中国摄影家杂志》访谈时则坦承,摄影器材由“他人”提供帮助。据了解,这个“他人”是一位在当地很有名的商人。

  焦作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告诉记者,起初,秦玉海的摄影水平并不高,但是他很感兴趣,非常努力,不分春夏秋冬,在周末和节假日常与当地摄影专业人士一起进山采风,切磋技艺,因此提高很快。

  河南省公安厅一些干部称,受秦玉海影响,公安厅有几名领导干部也成为摄影“发烧友”,有的专门拍鸟,有的专门拍花草。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出城采风。

  知情者:保安数次捡“遗弃”镜头

  有消息称,在秦玉海被谈话期间,曾退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有知情人说,在秦玉海被“双规”前,他所在院落的武警和保安曾不止一次捡到被“遗弃”的相机镜头等摄影器材或配件。

  一位与秦玉海相熟的摄影爱好者说:“至今,焦作在全国各地投放的宣传广告和宣传品,采用了大量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据我所知,秦从未拿过稿费,但是,是否以其他形式回报就不知道了。”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