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谨防中钢百亿贷款逾期引雪崩效应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金融观察

  银行贷款对资产负债率的最低要求为70%,而中钢集团高出将近24个百分点。如果将来中钢集团187亿元贷款出现问题的话,银行自身有难以推卸的责任。

  近日据《人民网》报道,有消息称,“中钢集团银行贷款本息数百亿元全面逾期”(9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

  随后,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钢集团百亿贷款本息逾期是渐进的过程,并非一次性爆发。目前总金额尚未核实,但此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又有报道称,截至7月底,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的贷款逾期金额为6.9亿元。

  中钢集团本质上是一家国企钢贸企业。而钢贸企业目前经济严重不景气已经是一个全行业性问题。盲目扩张是钢贸企业走到今天危局地步的原因之一。中钢集团在为应对金融危机祭出的“4万亿”后走上了疯狂的产能扩张之路。盲目扩张带来资产负债表恶化的严重后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钢集团资产总额为1101亿元,负债总额为1033亿元,负债率为93.87%;所有者权益仅为67.5亿元,未分配利润为-109.93亿元,经营性利润亏损15.95亿元。

  稍有常识的银行,稍微看一下资产负债表,都不会将贷款往火坑里扔。银行贷款对资产负债率的最低要求为70%,而中钢集团高出将近24个百分点。如果将来中钢集团187亿元贷款出现问题的话,银行自身有难以推卸的责任。

  中钢集团大举为下属公司担保也是贷款风险隐患之一。中钢集团对外提供的担保数额众多,截至7月底,对外担保(主要是对旗下子公司)的担保数额接近60亿,其中80%是提供给中钢股份的担保。银行在审核贷款条件时,对于贷款对象的或有债务即担保等可能负连带责任的债务是重点审核内容和条件之一。中钢集团如此大举担保,银行审核调查和把关不知是如何进行的。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钢集团经营问题暴露后,国家并没有出面干预,也没有协调,更没有注资。放出的讯息是,中钢集团自己消化和解决问题。此举是无比正确的做法和选择。

  从目前钢铁行业严重产能过剩看,以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等三大板块为主其中多与资源有关的中钢集团,走出困境非常困难,或者说需要很长时间。在此轮商业周期中,钢铁企业、钢贸企业短期内摆脱困境的可能性不大,随之而来的是大量不良贷款的爆发。上海钢贸企业和中钢集团也许只是冰山一角,随着中钢集团不良贷款的爆发,一定要谨防引发全国钢铁行业和钢贸企业不良贷款爆发的蝴蝶效应和连锁反应。

  监管部门,特别是商业银行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排查摸底钢铁系贷款质量情况。对贷款进行分类排队,有控制、有掌控地让这个风险逐步爆发,最大程度减轻对整个经济金融的冲击。同时,对于合法经营,正常付息的企业,到期贷款能够展期的尽量展期,给予一定的过渡期,提高其容忍度。防止出现一棍子将企业打死,最终两败俱伤的局面。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