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9:星期五·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9:星期五·专题

魅力海淀科教游 市民免费获体验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海底世界是孩子们的最爱。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2014中关村科教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携手旅游行业共同为市民组织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民为民的科教旅游体验盛会。

  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活动以“自主创新核心区,魅力海淀科教游”为主题,不仅成为国家级科教旅游体验区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而且成为充分展示海淀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成果的平台。

  今年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开幕之际,宣传片《新起点再出发,科教旅游五年行》全面梳理了科教旅游五年的发展历程;5大主题产品11条线路发布,并诚邀市民率先免费体验。

  据悉,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科教旅游节汇集了海淀最密集的教育和科技资源。2014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发布的“红、绿、蓝、银、七彩”5大主题旅游产品11条体验游线路,涵盖了历史文化古迹、动感科普场馆、自然山水景观、知名高校企业等各类科教旅游资源。

  今年,新京报负责招募的市民朋友们也率先免费体验了“中央电视塔-太平洋海底世界-中国皇家菜博物馆”线路,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海淀中关村科教旅游节线路的趣味性、科普性、多样性。

  中央电视塔

  360度看北京

  中央电视塔建成于1994年,塔高405米,是北京目前最高的建筑,中国第三高塔,世界第六高塔。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央电视塔是领略京城文化风貌的必游之地。在这里,体验者们俯瞰北京市全景,也感受了中国电视文化。

  游览的第一部分是露天环形观景台,高度距地面238米(相当80层楼高)。能360度全视野观望北京城。能通过北京最大的喇叭传送祝福。低下头,青铜工艺制作的LOGO就镶嵌在地面上。可以免费使用望远镜远眺。

  参观完观景台,电梯把大家送入距地面225米高的电视文化大厅。大家还体验了一把天气预报员的工作,不少人觉得,中央电视塔文化大厅很有意思,有很多好玩的场景和没见过的东西。

  在首都印象大厅里(距地面6米),可以感受到北京的地域文化,可以在模拟演播厅体验中国电视节目的录制过程。

  大学生于浩是北京人,但他说就像很多北京人并没有去过长城、故宫一样,他也从来没有来过中央电视塔。北京人守着很多让外地人趋之若鹜的景点,但北京人自己却并不去,但是这一次的中央电视塔游览让他觉得,这样的地标还是有必要来一次的,而且他还会推荐他的父母和朋友来。

  于浩说,站在这里,向远处望去,看到了高楼林立的城区,东南方向的长安街,西北面的颐和园,北京的历史和现代都尽收眼底。如果没有从这样的视角观看过北京,是一件遗憾的事。

  奇妙海洋世界

  一堂有趣的生物课

  太平洋海底世界由小池区、触摸池、企鹅馆、海底隧道、海豹表演区、人鲨共舞表演区、海底沉船、动感影院、礼品店、快餐店、电脑科普教室等部分组成。

  最令家长和孩子们兴奋的是海底隧道,海底隧道是太平洋海底世界的主体部分,长80米,采用90度到270度封闭式环形亚克力透明隧道设计,电动传输带载着游客沿通道在水下穿行,犹如亲临海底,游客不必行走,即可轻松漫步海底。孩子们在海底隧道中好奇地看着漂亮的珊瑚和热带鱼,指指点点,并和家长交流对于海洋动物的认知。

  在触摸池,孩子们可以亲手抚摸海底生物,在动感影院里,也可以身临其境,置身于海底世界。在电脑室,家长带着孩子查阅海底生物档案,学习有关知识。大家还在表演区欣赏了海底动物可爱的表演,海洋动物灵活地完成各种高难度的动作,让人忍俊不禁。

  企鹅馆里,从南美洲秘鲁远道而来的“洪氏环企鹅”,憨态可掬,身穿家族的燕尾服,显得精神抖擞,绅士地迎接所有宾客。在这里,家长和孩子可以看到企鹅间相互嬉戏、友好相处的温馨场面。

  中学教师胡丽丽女士说,自己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这还是第一次带着孩子来海洋馆,她7岁的儿子彬彬很喜欢水母馆,他第一次见到了水母,觉得水母很漂亮,彬彬也从解说员的讲解中初步了解了水母。胡丽丽对儿子说,“将来上中学后,生物课上还会学习这些内容。”儿子马上表示,希望赶快学习生物课。

  胡丽丽说,这样的游览给孩子提前上了一堂有趣的生物课,如果她小的时候,生物课的课堂能搬到海洋馆来上,她肯定能学好生物了。她也希望儿子的学校可以组织这样的活动,将认识自然的课堂搬到海洋馆、博物馆来。

  中国皇家菜博物馆

  了解传统饮食文化

  体验者来到最后一站——中国皇家菜博物馆,品尝10人一桌的满汉全席,欣赏流光溢彩的古代宫廷夜宴场面为背景的情景剧演艺,大家在“以乐侑食”环境中享受了一场高品质的“文化大餐”。

  在就餐以后,体验者参观了中国皇家菜博物馆,“博物馆在饭店中,饭店在博物馆中”是这里的建造理念。在文化展示区,大家有了一次深入了解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机会。

  馆内一侧位置,上下两层,占地1500平方米,分三大部分布展中国皇家菜文化。第一部分,浓缩展现中国皇家菜五千年演进脉络;第二部分,重点介绍历史上中国皇家名菜名厨;第三部分,集中解析中国皇家菜的养生之道。整个展示区以大量文字、图片和陈列的文物、标本、仿真菜模等,辅以现代声光电高新技术手段,呈现恢宏立体场景,使观众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彩多姿的中国皇家菜历史,探究古代中国皇家养生秘笈,认清现代人饮食养生误区,进而引导民众树立现代养生理念、转变饮食生活方式、养成文明饮食习惯。

  此外,很多体验者对“互动体验区”感受较好。平时人们在故宫博物院难以看到的御膳场所在这里还原和再现,“倦勤斋”、“漱芳斋”、“春藕斋”都是按故宫现存斋室1:1比例仿制,参观者在此可身临其境地全方位感受皇家饮食文化。

  体验者王伟平先生表示,他看到二十四节气的转盘,觉得很有意思,标明了什么样的节气该吃什么时令的东西,让人遵循自然规律,注意饮食健康,这对于现代都市中的人们来说,有很大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