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十一搜房记·圆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56:十一搜房记·圆桌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所好房子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项按生命周期确定购房次数的理论显示,将中国人的住房需求划分为单身、新婚、抚育子女、退休四个阶段来看,除去拆迁等外界因素,以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中国人应该有4次置业需求。无论处在何种阶段,买房子,对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如何买到好房子,是所有购房人首先考虑的问题。什么样的房子是好房子,每个人心中却又有不同的答案。又到一年的购房旺季,让我们来听听房地产行业内外对于好房子的说法。

  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

  附加值越高,越有好房子潜力

  好房子的标准是因人而异的,对于每个人来说个性化因素影响比较大,但总的来说有一些共性的特点。第一是产品的品质,包含产品户型面积的设计,要方正、明厨明卫、通透;对于中端改善型人群来说,可能要100、200平方米左右,高端人群可能需要的面积更大或配套更多。对购房人来说,越是附加值多的房子,就越是好房子。

  第二,是交通条件,通达便利性越强,对购房者来说就越实在。比如说城市主干道周边和地铁上盖的房子,都更具备好房子的潜力。

  第三,社区外部综合的配套环境,能为项目带来更多的附加值。比如说除了基本的生活配套,还有医疗配套、商业配套、教育配套和综合娱乐配套等等,这样的配套越完备,房产的附加值也就越高。总之,房产本身就是个性化的商品,对每个人来说,只要符合自己对生活、对居住等需求的,就是一个好房子。

  中国健康生态人居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冯国亮:

  健康因素应为选房首要条件

  我认为房子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的。具体到楼盘的评价,我认为有几个方面需要优先考量:第一要看健康,现在外部的大环境不容乐观,尤其是我们现在身处雾霾、空气、水、土壤等立体污染的时代,而对于朝夕相处的居所而言,应该要把健康选房放在首位,尽量要没有污染源,适合居住。

  第二点,房子本身属于绿色建筑,并且符合健康住宅的标准,不仅是建筑产品本身,其内部包括精装修家装都是需要一起考量的,都得符合健康、绿色的标准。

  第三点,房子本身的空间布局要舒适、宜居;并不是说空间越大就意味着布局越合理,空间的组合要和个人的需求相匹配。

  媒体人许小溪:

  住得舒服,就是好房子

  “好房子”从来都是一个概念,根据不同的阶段需求在发生不断的变化,单身的时候觉得能有个大开间,就是好房子;结了婚有了孩子,就觉得至少需要三、四居的房子。当然,要首选板楼,通透性好,容积率也不要超过2.0,不会太密太压抑。其次,作为一个南方人,对于好房子的标准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绿化好。

  室内部分,厨房要大,便于施展;卫生间要有两个,人多更方便;能有一个落地窗大阳台的主卧,客厅也要朝南,阳光普照的时候会有种幸福感;室外部分,小区最好是人车分流,孩子可以安心地玩耍,如果能配备小滑梯和小游乐场最完美不过;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物业来保证。至于小区周边的环境,不一定地处繁华的商业核心区,但是应该有个中型以上超市,如果能再有个类似711之类的便利店,就更好了;其次,距离地铁不能太远,走路10分钟左右到达为宜。

  北京懋源地产营销总监赫蒙:

  高端“好房子”标准应更高

  每个人对于好房子都有自己的标准,但好房子一定包含了发展商品牌、地段交通、房子品质、物业、自然环境等多个因素。综合考虑后,性价比高的房子最受欢迎,应该算是最好的房子。

  不过以高端物业的从业经验来说,还是更想评述一下高端项目成为好房子的倾向标准。从以地点论,到以建筑论,再到各种优质稀缺资源组成的综合体,高端住宅的附加值在不断提高,而现在的层峰人士对于高端与生活的匹配程度更加看重。对于高端人群,好的物业标准,应当是汇聚城市核心资源的地段,对于财富尖端生活方式的精准判断,超一流的产品及居住文化的附加值、巅峰际会的顶级平台、尊贵的物业体验,这几个关键因素的综合,才是高端物业成为好房子的标准所在。

  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物业及资产管理部助理董事邹腾龙:

  商业物业也需好房子标准

  好房子,不仅仅是指居住的住宅,商业地产及物业也应该有相应的标准。最基本的要求应该包括良好的位置、大厦的设计、租户的质量以及安全性等方面,所综合营造出的安全、健康、舒适宜人和能提高效率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现代优质商业物业从具体来说,还包括智能化。

  其次,绿色环保也成为高品质大厦的重要评价标准。其中,LEED认证,更是成为最新一轮的写字楼品质提升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中国绿建,这个标准是分级的标准,其中三星是最高级。最后还有后期维护的运营公司,能够对进驻客户提供及时服务,针对运营报告对项目进行管理和升级等方面,也是考量商业物业标准的重要方面之一。

  购房人王先生:

  能买得起的房子就是好房子

  好房子永远像是一个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动辄数百万一套房的今天,房子总价在自己的财务承受范围之内,说白了就是我们能买得起的房子就是好房子。选房子不能盲目,以免让自己背上沉重的压力,进而影响到自己家庭的生活质量。在有限的预算范围内,不可能面面俱到,能够务实地选择自己居住需求最看重的几个“点”就可以了。

  在目前,大多数的新开盘小区都更加注重整体规划,无论是否在核心地段,小区周边的小环境都不会很差,基本的日常生活其实都可以满足。如果交通再方便一点,能够挨着地铁或者比较方便的公交站,就很好了。其实,房子大小从来不与生活幸福成正比,一家人住着开心才是我们最大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可以一步步过上更好的生活。所以,当下选房一定要务实,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