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十一搜房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62:十一搜房记
下一篇

好房子的尺度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图/Gettyimages

  9月底,大事儿特别多:阿里上市了,李娜退役了,苏格兰公投独立未果。有人总结为:一个时代开始了,一个时代结束了,一个时代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这样一个丰富多彩的时代,大家围观其他人的热闹,更享受着自己的普通日子。然而每一种普通,其实在这个世界上都有独一无二的精彩。

  9月的金秋,我们在看这个时代与城市的风景。对不少人来说,房子都应该是一个写满美好的风景。

  正如每一个读者眼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一个居住者眼中也都有自己期待的好房子。

  如果不是太大,别太小也行;如果不在市中心,靠近地铁也行;如果不是独院别墅,在一楼有一片私属花园也行……或许,看待一个房子根本不在于这些维度,只要它属于自己,只要它让家里成员喜欢就足够。我们在乎的,可能不只是房子本身的尺度,而是它带给生活幸福感的尺度。

  畅想居住是惬意的,达到这一步的过程却是很世俗的。

  房地产市场怎样?现在适合不适合买房?这样的问题每天都有人问,每天都有人思考,每天都有人回答。

  今年的京城楼市,除土地市场在春天火了一把,整个销售市场并不乐观,当然,引发万人追逐的自住房除外。相对于很多高价的商品房,自住房更多了几分温情,也让众人看到了圆一个安居梦的希望。于是自住房成为一种风景,虽然自住房带来的满意度并非百分百。

  除了自住房,这个城市还带给我们更多的好房子。

  公园、水景、便利的交通、丰富的配套、室内清新的空气,等等,很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拥有这样的好房子从可能变成现实,体验居住于此的惬意与舒适,这本身同样是一种精彩。这种精彩不必在万人瞩目的焦点上,只需要在平整的草地上、欢快的笑声中、温暖的灯光下、清淡的茶香间。

  在今年,这种改善型的房子离人们的距离似乎也不是那么远。许多楼盘平价入市,也吸引众多置业者纷至沓来。

  同样是限购、限贷的时代,对很多人来说,这带来的门槛高了;但同样因为这些,才有了房价的低姿态,对很多人来说,门槛又是低了。

  时代不会因为我们一个个体而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就是在可能的情况下,享受这个时代,享受属于自己的精彩。

  选择一个房子,只要它适合我们内心的尺度。

  新京报记者 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