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3C·十一消费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86:3C·十一消费特刊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度地图开启高校定制版

清华等八所高校首批试点,寻求对“中小生活设施”有效辐射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百度地图新生季”第一期活动走进校园。在包括清华、人大、北航、北理、北交、北邮、农大(东校区)、华北电力大学在内的八所知名高校,大学生们只需要现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得高校定制版“专属地图”。

  打造个人“生活圈”

  如果说手机地图还有什么不足,那么人们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能找到几乎所有的大型生活设施,却与我的生活圈子无关。”

  不过最近百度地图的一次活动,让人们看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曙光。

  “百度地图新生季”第一期活动的八所高校中,大学生们打开专属地图后,可以看到其分为“校内地图”和“校外地图”两部分,在“校内地图”中详细标注了教学区、宿舍区、食堂、图书馆以及娱乐生活等场所,详细到每一个具体的建筑物;而在校外地图中,则涵盖了周边生活服务设施及城市生活。

  据悉,在“十一”之后,第二期专属地图也将开始制作,将扩大到覆盖北上广杭四大重点城市的10所高校,目前已确定新增学校包括了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

  从功能上看,专属地图基本涵盖了相关高校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所需,仅以“个性化”来形容并不足够,其更像是一个对特定群体“生活圈”的精准、细致的智能生活指导。这小小的“生活圈”蕴含的能量,却可能数以万亿计。

  仅以餐饮业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餐饮累计实现收入25392亿元,这些收入有大部分来自于个人贡献,基于“生活圈”的需求。而在O2O时代中,手机地图又恰好是移动互联网与世界的最佳入口。

  向前端生活消费转型

  实际上,如果有可能,每一个地图厂商都恨不得让自己的产品覆盖到所有的生活信息,但由于技术和机制上的问题,让地图厂商多年来一直停留在“大设施”的层面,难以对“中小生活设施”形成有效的辐射。

  当手机地图从“大生活”深入“生活圈”,首先需要突破的就是数据的快速更新,百度地图在这次地图的测绘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思维,从高校学生的生活需求出发,将高校“专属地图”做成“子集”形式,以类似“中间页”的方式,让百度地图“大图”和“专属地图”的数据不必“在一起”。这样,即便未来百度地图在全国高校都开通了“专属地图”,大学生们的手机里仍旧只有一张专属地图。

  在对“大地图”、“大导航”、“大生活”的竞争过后,手机地图行业已经有了同质化的危险趋势。高校“专属地图”的推出,表明百度地图正在试图从宏观视角抽离,从小处着眼,发挥“生活圈”的能量,同时更有利于其从后端位置服务向前端生活消费的转型。

  在最近,除了高校“专属地图”之外,百度地图类似的创新层出不穷。100DO地图的推出,以“北京城最值得做的100件事”进击城市生活圈;“景区路线推荐”功能的推出,让游客在景区中实现智能导游,对接旅游生活圈……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随着高校“专属地图”等一系列创新功能推出,百度地图或将完成新的进化,有望以“小生活圈”拉动生活“大产业”的狂飙疾进。(李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