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下一篇

中国派兵南苏丹并非单边主义行动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中国一次性派遣700名作战部队,并不构成“海外军事基地”的功能,它恰是履行大国国际责任的体现。

  国防部发言人9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军队决定派遣一个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该步兵营将携带用于自卫的轻武器、装甲运兵车等装备。

  消息甫出,引发关注:毕竟,这是中国自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第一次以一定规模的方式在海外投放作战部队。在这之前,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维和人员,无论是在加勒比的海地,还是在非洲的卢旺达,要么是由维和警察组成,要么是由非战斗使用的工程兵、医疗服务队等组成。在前不久的一次马里行动中,中国曾派出300人的维和部队,在马里执行了包括保护中国工程师人身安全的各种任务,为此次南苏丹行动积累了经验。这次南苏丹行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中国对外行为的转型与升级。

  中国在海外维和行动中投放力量的逐步上升,与中国国力逐步增强是相称的,也与国际社会对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相称。应看到,中国的行动,并不是基于自身“全球利益”的增多而被迫作出的反应,而是在认为时机与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顺应国际社会的呼声,升级维和力量。

  为了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也为了削平不必要的误解,中国应防范和反驳一切实用主义的论调。中国发兵南苏丹,是应联合国安理会之决议,并经联合国的请求和当事国政府之同意,所有排兵布阵均在联合国统一指挥下进行,所有军事装备是按联合国有关机构的统一要求下进行配备,一切行动都会遵守联合国维和行动所规定的交战规则。中国履行的是为了非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使命,而非出于狭隘的私利而采取的单边主义行动。

  要知道,南苏丹是联合国大家庭中最新的成员,其成长与稳定符合国际主义之道义,其成败考验着联合国维护全球和平之能力。南苏丹经历过长期的战争,现在又面临内战之危机,一切有使命感和负责任的大国,都不能对新晋的联合国大家庭成员的现实危难袖手旁观。那种把中国的行动抹黑为保护中国在南苏丹的石油利益的“中国扩张论”,显然应警惕。

  中国一次性派遣700名作战部队,并不构成“海外军事基地”的功能,中国依然严格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在冲突双方上不选边站,恪守中立原则。尽管如此,中国的行动,客观上依然会产生一定的震慑和改变区域力量对比的实际效果,但只要是有利于区域稳定、和平事业,就无妨往前走。同样,只要联合国及当事国请求,中国也可以适时再扩大维和行动规模,更积极地参与到世界和平及非洲和平的事业中。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