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领导办公室禁烟有多难?

多城市控烟立法未能对单人办公室禁烟;2008年至今,仅4城市立法明确所有“室内工作场所”禁烟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过去一个月里,从“带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到拟允许“单人办公室”吸烟,北京控烟立法颇受关注。昨天,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提交二审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维持了“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规定,让高度关注此次立法的控烟人士松了一口气。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现状

  多地未对单人办公室禁烟

  今年8月25日,北京市人大官网发布《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建议稿)》,对工作场所禁烟范围的设定,从之前的“全部”室内区域,缩小为“共用”区域。

  控烟界认为,这意味着以“领导干部单人办公室”为代表的非共用工作场所允许吸烟,“将是一个很大的失误”,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给市人大的建议信中说。

  早在2003年,中国政府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要求缔约国以立法形式,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2006年,该《公约》在中国生效。

  但随后,在杭州、上海等城市的控烟立法中,都允许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设置吸烟区或吸烟室,被指违背公约精神。盘点2008年至今,新实施的12部城市控烟条例,只有深圳、长春、青岛和鞍山市规定所有的“室内工作场所”禁烟,多数城市的控烟法规,都或明示或暗含,为“单人(领导)办公室”开了允许吸烟的“口子”。

  分析

  禁烟要看“一把手”决心

  去年年底,中办、国办联合《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但实际上,领导办公室能否禁烟,还要看“一把手”的决心。

  辽宁省鞍山市房产局曾因为“集体戒烟”受到国内外关注。在该局局长胡谷会的亲身示范和“赏罚分明”的禁烟措施下,房产局的办公室100%无烟,还创下在1年内,2126名干部职工中513名吸烟者成功戒烟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但在中国城市中,最早草拟“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南昌市,由于“单人办公室”等特殊区域能否有效禁烟始终存在争议,至今相关条例仍处于搁浅状态。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坦言,控烟立法中的关键条款,每一条、每句话,都是相对应的部门、群体利益博弈的结果,但允许“单人办公室”吸烟的条款,不仅对控烟氛围造成负面效应,对领导健康也是一种漠视和潜在伤害。

  争议

  “共用”工作场所难执法

  中国疾控中心控办副主任姜垣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一直被控烟界冀望成为最贴合国际控烟公约精神的地方立法。

  今年8月25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建议稿)》甫一挂出,就引发关注。建议稿中只在“共用工作场所禁烟”的表述,让控烟界人士“难以接受”。

  “‘非共用工作场所’显然是指一个让人使用的办公室,而单人办公室一般由领导享用。可是,领导办公室能够完全封闭吗?下属进去汇报工作,领导在抽烟,合法却让下属抽‘二手’,合理吗?”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于秀艳认为,实际执法中对,工作场所是否“共用”难以分类,“数办公桌?还是数人?如果下属在领导单人办公室,领导递烟,下属当场和领导一起抽了,又是否违法?谁来执法?”

  目标

  “带顶的地方”禁烟是趋势

  昨天,在听取了各界意见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公示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修改稿)》,最终维持了“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已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草拟完成,即将提交至国务院法制办的“国家控烟条例(草案)”,也严格按照国际控烟公约的要求,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

  姜垣说,国家控烟立法与各城市控烟立法相互呼应,互为支撑。若北京控烟条例能在之后的审议中,取消“机场隔离候机区域吸烟室和宾馆、旅店的吸烟客房”,完全实现“带顶的地方都禁烟”,则更能为国家和其他省市控烟立法做出榜样。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青斌坦言,在各类室内公共场所的禁烟执法中,单人办公室确实是一个难点,比如市长、部长办公室,一般人可能进不去。“但立法机关不能因‘执法难’,就不做法律规定,有了严格禁烟法规,也许仍有领导在自己办公室里偷偷吸烟,但他们不会再当着同事、宾客的面吸烟了。”

  一直参与北京控烟立法的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控烟法规更大程度上是倡导性立法,未来北京的控烟工作将实行政府管理、单位负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公共治理模式。对领导办公室的禁烟工作,除执法抽查外,更多应发挥单位内的公众监督、举报作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