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一场大型军演如何设局破局?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9月份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了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期间有很多新型武器曝光,引起了外界的关注。针对此事,昨天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今年的军演都是计划内的例行安排,希望不要作过多联想和解读。

  军演计划由谁来制定?一场军演如何准备?演习的武器有啥讲究?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事训练系教授胡坚。他表示,每年的重大军演都是在年初就已经制定计划,从筹划到实施,军演导演部扮演着中枢神经的角色。

  1筹划

  总参公布计划强调实战化

  去年中国解放军进行了40多场重大演习任务,今年前九个月也已经进行了数十场大型军演。一年如此多的演习如何协调?

  胡坚曾参加了近年举行的多场重大演习。他介绍说,每年年初总参谋部都会公布年度训练计划,划定当年陆海空军要进行哪些大的演习计划,这个计划通常是在年前开始筹划,年初公布。

  据《解放军报》报道,在对今年演习的整体部署中,多次强调训练要与实战一体化,增强实战能力等演习要贴近实战的要求。

  按照总部指定的计划每一场演习都有其要突出的重点,胡坚介绍,比如 “解决复杂电磁环境”、“解决信息系统的应用”等,导演部需要根据演习重点的不同来进行演习设计和规划。

  演习筹划阶段成立的导演部也是整场演习的中枢神经。导演部通常在演习开始前几个月就成立了。胡坚以“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为例介绍称,今年上半年参演国之间进行了多轮磋商,比如参演装备、参演兵力、规模、吃住等问题。

  2准备

  跨国军演吃住东道主埋单

  “枪炮一响,黄金万两”,以“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为例,各国参演部队吃穿住行的生活保障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通常这些保障都由东道主国家来提供。参演部队只要越过边境,在东道主国家所发生的费用都由这个国家埋单。

  具体到吃究竟是参演军队自己保障还是主办国承担,胡坚介绍说,这些都是靠前期的磋商来定,比如,有些国家不带炊事员、炊事车,主办国一般都会解决。在多国联演中很特殊的一点就是一些国家的民族习惯。据了解,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中,中方也会考虑到符合中亚国家民族习惯的清真伙食。

  今年的和平使命军演是上合组织首次以中国为主导进行的军演,所以中国承担了很多保障任务,比如,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并没有携带武器,都是中方提供的,有些国家提出能否免费洗澡,中方也给予了保障。

  演习前还需要完成兵力投送,一般参演部队会在演习开始前一周全部到位。参演部队入境的时间一般是不会提前向媒体公开的,有严格的保密机制。

  3设局

  蓝军扮慰问团活捉红军司令

  现在演习越来越强调非计划、随机性。在检验性演习中,导演部除了基本的设计,还有一些随机的,不事先告知的导调设计,当然这些也可能是导演部根据现场情况临时决定的。在演习中,设难局、险局、危局、甚至还会设死局,目的就是为了锻炼部队,提高实战化水平。

  今年8月“火力-2014”演习中,为让参演部队吃苦头、暴露问题,导演部“费尽心机”。据新华网报道,部队到达集结地,基本指挥所刚开设完毕,就接到“指挥所暴露,迅速转移”的命令,已经昼夜行军一天两夜的官兵不得不再次整装出发;综合演练结束,以为可以喘口气的官兵们,半夜又被拉到十几公里外的疏散地域。

  在“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解放军第一支专业化的蓝军七战六胜,还上演了一场蓝军假扮地方慰问团,活捉红军司令的好“戏”。蓝军冒充慰问团送菜给红军部队,放松警惕的红军部队司令员被蓝军活捉。

  4实施

  发生意外伤亡不会中断演习

  意外情况一般都不会影响演习进行。比如天气,演习开始前会有详细的天气预报,但进入执行阶段之后,遇到无论什么恶劣天气都不能中断演习。但胡坚表示,也不排除会出现特殊情况。

  在1996年举行的三军联合演习中,空降兵就由于气象条件恶劣,全部在飞机上等待。胡坚回忆称,直到整个演习结束之后,这些空降兵依然因为天气原因没有起飞,在飞机上等待,当时很多战士不愿意下飞机,因为觉得没有完成任务。

  “和平使命-2013”联合军演中,中俄两军实兵部队举行的首次合练中,双方出动700多名官兵、70多台装甲装备,但空军和陆航战斗群因天气原因未能参加这次合练。

  现在夜间、复杂电磁环境、气象条件等状态下进行的演习也是存在的。恶劣天气下进行的演习通常是针对一些小科目的训练,大的演习活动还是要考虑到部队整体情况。

  伤亡也属于意外情况之一。胡坚说,演习的协同不周会带来意外伤亡,当然也有可能出现炮弹跳弹,打到村庄中等一系列事先无法预测的情况。但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因此终止演习,战争中是经常会有伤亡的,所以在平时训练的时候也应该允许有伤亡。

  演习中并不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叫停的。当演习实施过程中出现混乱局面时,必须对参演部队遇到的具体情况进行检查,或是参演部队发生严重事故时,演习指挥部可以局部或全部地中断演习。

  5裁定

  部分演习胜负与感受不同

  演习的总结也叫复盘。胡坚说,在演习场上会装有大量传感器和视频装置,导演部会回放演习态势,并通过视频、数据等进行评估。

  在“火力-2014”演习中,就采取了计算机裁决和人工裁决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队的各项行动指标进行打分和评估。演习的执行导演曾介绍,“比如说我设置了100个需要打击的目标,结果你只侦察到30个,摧毁10个,那肯定不合格”。

  演习中也存在裁定结果和主观感受不同的情况,经过一系列数据统计分析,演习的最终裁定可能和部队的主观感受存在差异。另外,为了保证裁定的公平,演习的导演部一定是参演单位的上一级或者上两级单位组织实施,不允许同一级别的单位成员进入导演部,也就是说不能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通讯员 姜梦尧 孙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