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广东一日新增791登革热确诊病例

已达8273例;十年来广州首现登革热死亡案例;今年是近十余年来登革热疫情最高峰年份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5日通报全省登革热疫情,该省登革热确诊病例已达8273例。据通报,仅24日一天,广东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确诊病例791例。

  此前仅23日一天报告新增881例。登革热呈现出“多点开花”暴发态势。随着国庆长假的来临,防止疫情因人员流动转移、扩散十分必要。

  广州登革热呈暴发态势

  截至2014年9月25日零时,今年广东省共有18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8273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341.29%。其中本地病例8241例,境外感染输入病例32例。

  病例分布以广州为主。9月4日,广州官方通报病例数为1021例。

  广州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目前数字仍在增加,且陆续出现危重病例,“可以说,今年是最近十余年来登革热疫情最高峰年份。”

  马来西亚为输入地之一

  跨境、跨地区转移也成为本次登革热疫情的又一特征。截至9月17日零时,中山共确诊92例登革热病例,其中输入性病例20例。中山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例主要输入地为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广州、珠海等地。近两周东莞连续发生了数例输入性登革热,这些病例的感染地均为广州。

  死亡患者均为高龄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专门收治全市登革热重症病人的医院,目前这个医院收治了199名登革热病人,其中15名为重症病人。该院院长、传染病防治专家尹炽标表示,“广州的登革热疫情已经呈现多点开花,到处出现病例,成为疫点的局面。”目前,广州已有两名高龄登革热患者死亡,这也是近十年来广州首次出现死亡案例。

  又讯 佛山21日也有1例死亡病例,患者80岁,患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

  据南方都市报

  ■ 探因

  登革热缘何“来势汹汹”?

  首先,全球登革热进入高发季节。“登革热基本上是4年一个高峰,2010年亚运前后曾经是历史规律上的高峰期,经过上下动员集中灭蚊,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当年病例数仅50多例。”尹炽标表示,今年又是规律中的高峰年份,疫情已呈现出暴发状态。

  其次,雨水天气增加孳生地清理难度。此外,相关社区、单位、工地、居民不配合。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说,疾控中心大型消杀车实施灭蚊作业时,出现有人扔砖块砸消杀车的情况。据新华社

  ■ 焦点

  国庆长假谨防疫情转移扩散

  广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登革热可防可治,即使最严重的广州地区重症比例约1%,占比并不高,但需要警惕的是,随着国庆长假的来临,应进一步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因人员流动转移、扩散。

  杨智聪表示,为应对不断增加的登革热病例,广州已指定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为收治医院,指定重症病例收治医院成立登革热临床救治专家组。同时开通12320卫生热线,欢迎群众举报拒收医院。“对登革热重症病例采取‘就近治疗、就近转运’的原则,一旦发现重症登革热的预警指征和重症登革热病例,将组织全市专家组会诊。”杨智聪说。

  来自广州市卫生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17%的人没有接收到登革热防控知识的健康宣传与教育材料。广州市卫生局表示,灭蚊防蚊工作是阻断登革热的关键,接下来将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电信运营商、大众媒体、宣传标语进社区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防病知识宣传教育。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