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王毅:中国将用实际行动支持中东反恐

王毅出席反恐峰会时表示,中国将办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并援助伊拉克6000万元人民币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9月23日,叙利亚Kfar Derian村,美国及其伙伴国空袭“伊斯兰国”后,平民检查炸毁的房屋。

  24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峰会并发言。对于大会通过决议遏制外国战斗人员加入极端组织,王毅在发言时指出,中方坚定支持该决议。王毅在大会上号召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提出应对当前反恐形势挑战的新思路。

  反恐新挑战

  社交媒介成恐怖组织的宣传平台

  面对“伊斯兰国”肆虐中东带来的安全威胁,联合国反恐峰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各国通过法律阻止本国国民加入“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在表达中方坚定支持安理会决议后,王毅首先阐述了全球面临恐怖主义回潮这一新安全威胁。他指出,中东冲突像磁石一样吸引世界各地恐怖和极端分子前往参战,他们一旦“回流”,将对国际社会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挑战。

  王毅还指出,互联互通时代,恐怖融资更隐蔽便捷,社交媒介成为恐怖极端组织煽动理念的阵地,策划恐怖袭击的手段,招募恐怖分子的平台,特别是恐怖分子还利用一些青少年易受极端思想影响,与我们争夺下一代。

  正是鉴于如此复杂的恐怖主义新动向,王毅认为,国际社会必须拿出新思路,在未来的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情报以及思想领域综合施策,尤其是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反恐新举措

  建反恐数据库和信息交流平台

  在此基础之上,王毅提出中方主张的反恐新举措,首先,要加大情报信息收集与分享,发挥联合国优势,建立反恐数据库和信息交流平台。其次,要加强网络反恐,封堵利用社交媒介传播极端思想的渠道,制定全球行业行为准则,中国将于年内在北京举行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再次,还应切断流动和融资渠道。

  同时,王毅指出,国际社会反恐要推进去极端化,即依法打击、取缔散布和传播极端思想的场所和人员。同时,要保护正常宗教活动,普及大众教育。

  在提出反恐新举措的同时,王毅还表达中方将用实际行动支持中东反恐的立场。他指出,中方坚定支持中东国家的反恐努力,支持伊拉克加强反恐能力建设,愿在情报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同各方加强合作。中方将向伊拉克包括库尔德地区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援助。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 延展

  反恐两手抓 生路财源齐斩断

  遭美军空袭198次,极端武装变低调;与其有关资产遭冻结

  24日,一个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极端组织发布视频,显示法国人质埃尔韦·古德尔遭他们砍头杀害,以报复法国加入美国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同时,美国24日着手阻断这一极端组织的资金来源,以期同时削弱“伊斯兰国”实力和后续恢复能力。

  极端武装遭空袭后变低调

  美军发布的声明称,美军从8月8日发动针对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的空中打击以来,共实施了198次空袭。

  遭连日军事打击后,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开始显得低调起来。叙北部拉卡省一名自称马希尔·艾哈迈德的居民说:“我第一次在大街上看不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而且我能够到街上走走,以前我还被他们通缉。”

  艾哈迈德透露,空袭后数小时内,他看到20至25辆载满武装人员的汽车离开市区。从车辆队列的安保程度判断,里面应该有高级成员。

  “伊斯兰国”炼油厂每日入账200万美元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24日证实,美国及数个阿拉伯国家盟友当天对叙利亚东部地区多处地点的12个目标实施空袭。目标就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小型“移动炼油厂”。美方估计,炼油厂每天为“伊斯兰国”提供的石油收入高达200万美元。

  柯比认为,尽管美军还在评估效果,但初步反馈显示空袭获得成功。“我们击中了目标,造成了我们所期望的损失”。

  此外,美国政府同日公布一份制裁名单,宣布将对名单上的20多名个人和实体实施经济制裁,冻结其资产,阻断与“伊斯兰国”有关的财务往来。被列为制裁对象后,名单中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无法与任何美国的个人和企业实现金融往来。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