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榜单
下一篇

书简单,过程不简单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古人的文化》是沈从文关于古代物质文化史研究方面的随笔集。出版方用近乎稚拙的手法将书中内容总结为“古人的文化”五个字,直接当了书名。这种不事修饰的简单处理,与沈从文的个人特质非常契合。

  众所周知,中国现代作家在1949年后几乎都经历一个创作低潮期。沈从文走上了一条与文学诀别的道路。由于当时的“左、右派都骂他”(沈从文学生汪曾祺的回忆),他从1948年就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文物研究上。直到1988年去世,整整四十年间,除了偶尔写诗之外,他基本上断绝了一切文学创作。无法想象沈从文的文学之路再走上一二十年会结出什么成果,就像王小波曾慨叹如果穆旦、王道乾盛年从事诗歌创作会有怎样的成就一样。

  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耗15年心血写成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还是如今这本零散文章汇编的《古人的文化》,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遗憾之作。写得越好,就越会让人遗憾:如果这些时间精力用来写小说、散文,会怎么样?

  具体到这本《古人的文化》,所选文章短则三五页,长则十几页,再加上中间大量插图,每篇文章的文字量其实很少。所叙内容从扇子、镜子等手边之物,到穿衣打扮的习惯风俗,都是普通读者很容易读懂的入门介绍,可谓是典型的大家写给大家看的小书。

  沈从文的这些古代文化知识,一方面凭借多年积累,一方面也源于他的用心。1969年,67岁的沈从文被下放到湖北农村的“五七”干校中劳动,养猪种菜。在手边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和笔记的情况下,他凭记忆将头脑中各种器物的图稿,用签条记下来,从而成为“文革”后写成的著作、文章的重要来源。后来沈从文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在农村‘五七’干校期间,对我的记忆力是个极好的锻炼机会。可能和我用心专一,头脑简单密切相关。”

  一个头脑简单的人,写成了这本名字简单的书。这个过程不简单。

  □李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