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被埋没的“五朵金花”:

下一个会是谁?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几位女子,生活在民国乱世岁月,或出自名门世家,矜贵大方,却懂得最先解放手脚,开启灵智,成为“搏出一番新天地”的“新新闺秀”;或有一段悲苦身世,于时代动荡中逆流而上,苦苦思索新女性的涅槃。她们有惊人的相似:手头紧握一支笔,写尽民国苍凉事。风流逸事亦堪多,不成神话也传奇!

  现今时代,由于这样那样的缘由,她们还没成为国人的“民国女神”,还未受到后人前仆后继地“立传”与“追思”,娱乐至死的年代还没来得及发觉她们身上的文化标签,按照自己的想象,做成电影、唱片、旅游故居、旗袍香粉……她们还没有完全被卷进“文化消费”的漩涡,却依旧,各自成为自己的传奇。我们称呼她们为——民国“五朵金花”,发生在她们身上的标签事件,不知何时会成为群体话题?众多姐妹中,下一个女神会是谁?

  坎坷新女郎

  代表:庐隐 苏青 丁玲 关键词:底层挣扎 两性平权

  苏青:被遗忘的缪斯,最是意难平

  【成名路】

  苏青(1914年-1982年)本名冯允庄,后以苏青为笔名,是三四十年代海派女作家的代表,40年代初因婚姻变故而成为以文为生的职业作家。1943年,长篇自传体小说《结婚十年》在《风雨谈》连载,该书次年出版单行本,到1948年底,已有18版之多。苏青还写作了大量散文小品,并有长篇小说《歧途佳人》等,当时人称“上海文坛最负盛誉的女作家”。

  同时进入出版界,创办《天地》杂志。因约稿而结识张爱玲,上海滩从此有了海派女作家“双子星座”。因与汉奸陈公博来往,抗战胜利后作为落水作家被传讯,“文革”中多次受批斗。

  【标签事件】

  《结婚十年》后成“文妓”

  苏青一生婚恋文字写得冰雪聪明,与自由恋爱对象李钦后的婚姻路却遍布荆棘。在不断遭遇背叛和彼此折磨下,十年姻缘转瞬成空,苏青1943年写成长篇自传体小说《结婚十年》。该书不断再版,在上海掀起了“苏青热”。《结婚十年》中苏青写“我需要一个青年的、漂亮的、多情的男人,夜里偎着我并头睡在床上,不必多谈,彼此都能心心相印,灵魂与灵魂,肉体与肉体,永远融合,拥抱在一起。”因此她被人谑称“文妓”,甚至有人指责她以写性来“毒害下一代”。

  苏青如果穿越到现今,想必是个擅长辣语快评的情爱专栏女作家。

  与陈公博往来成“汉奸文人”

  离婚后的苏青迫于生计,在不同男人之间周旋,其中不乏政治“大人物”。苏青担任过上海特别市政府专员等职,《天地》的创办更是得到了陈公博和周佛海妻子杨淑慧的支持,甚至一度陈要请苏青做私人秘书,她也由此落下“汉奸文人”名声。

  对此,她说自己“我的问题不是在卖不卖文,而在于所卖的文是否危害国民……假使国家不否认我们沦陷区的人民也有苟延残喘的权利的话,我心中并不觉得愧怍。”

  苏青,一个被“逼”出来的新式女子,一个被人遗忘的缪斯,然而生逢乱世,生活终究辜负了她,到底意难平。

  【关注点】

  第一个都市白领丽人

  苏青作为上世纪40年代和张爱玲齐名的海派女作家,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恰当的评价。《结婚十年》大热后,当时上海滩报刊上谈及苏青的文字辑录起来“可装订成几大册”,但大多是粗浅的印象主义解读。新中国成立后直至80年代中期,文学提倡为工农兵服务,对于苏青这种写红粉青衫、家长里短的作家,评价和关注自然销声匿迹。

  随着海派文学、都市文学研究的兴起和“张爱玲热”的附带影响,苏青也逐渐受到关注。上世纪80年代末,《结婚十年》、《续结婚十年》等苏青作品相继在大陆出版,进入90年代,一些文学史也将苏青纳入研究视野,紧随其后的《苏青传》(1999年)更是填补了苏青传记的空白。

  在更宽泛的文化消费领域,苏青远不及她的“双璧”张爱玲来得火红。都市女性文学的发端,窃以为要从苏青这里起步,她真正算得上成为职业女性、描写职业女性的第一人。

  庐隐:想游戏人间,却被人间游戏了一次

  【成名路】

  庐隐(1898年-1934年)原名黄淑仪,福建人。五四时期著名女作家,其笔名庐隐,有隐去庐山真面目的意思。

  1921年,在茅盾主编的《小说月报》发表处女作《一个著作家》,同年参加著名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是在场的惟一女性。1925年出版第一本小说集《海滨故人》,奠定文坛地位。创作最旺盛时期,36岁的庐隐却因为难产子宫破裂而死。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的《女作家在现代中国》中,庐隐被列为18个重要的现代中国女作家之一。

  【标签事件】

  一意孤行:与有妇之夫结婚

  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庐隐的名字鲜有人提及,直至近年才“刚出土”。然而比起她的作品,她那惊世骇俗的婚恋史,更让人啧啧称奇。

  加入文学研究会期间,庐隐结识了北大学生郭梦良,二人相互倾慕,但郭梦良已有家室。面对家人的责难,亲朋的嘲讽和世人的唾骂,她竟向郭梦良坚定地表示:“只要我们有爱情,你有妻子也不要紧。”一语惊天下。庐隐一意孤行,于1922年夏在上海与郭梦良以“同室”名义结婚,这一惊人之举震动了文坛乃至社会。幸福如此短暂,婚后郭梦良忙于事业,无法陪伴庐隐。是时女儿出生,庐隐大叹“我现忙于洗尿布,忙于柴米油盐……啊,这就是人生!”厄运接踵而来,郭梦良1925年突然撒手人寰。在精神濒临崩溃的边缘,为了生活,庐隐于1926年夏回到北京师大附中教书,终日烟酒遣愁,或去陶然亭面对垒垒荒坟痛哭;或强作欢颜,游戏人间……

  我行我素:与小8岁的大学生再度结合

  庐隐本就其貌不扬,内心又千疮百孔,新寡时已近三十,终日玩世不恭,抑郁消沉,直到青年大学生诗人李唯建走入她的生活,她才逐日敞开心扉,李唯建早年丧母,潜意识中渴望“一个好的有力量的乳母”,而庐隐长他8岁,又是文坛名家,正是他理想的对象,二人结合了。民国时期的北京,当红作家携前夫之子与小她8岁的大学生结婚,确是一桩爆炸性桃色新闻。一向具大丈夫气概的庐隐奉行“生命是我自己的,我凭我的高兴去处置它,谁管得着”的心态,坦然以对。然而天妒英才,庐隐生第二个女儿时难产而死。

  即使在风气日渐开化的民国,庐隐的两端婚恋也堪称惊世骇俗,她可能早已深知结局,却要游戏人间一把,只是没想到,最后“被人间所游戏”(庐隐语)。

  【关注点】

  庐隐徘徊在边缘

  庐隐,作为五四时期“彻底解放了的新女性”,在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前,一直未得到人们的关注。对庐隐的重新发现,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这一时期,庐隐的作品得到系统、全面地搜集、整理,并大量出版,其中以钱虹选编的《庐隐选集》(上,下)和辑佚的《庐隐集外集》最为突出。作家研究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庐隐传记的写作。20世纪80年代初肖凤的《庐隐传》问世,这是新时期最早对庐隐进行全面评述的第一本传记著作。

  由于英年早逝,且创作年代又远离时代“主流”意识,庐隐研究一直处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边缘,几乎为今日年轻读者所不识,更不要说进入文化层次去“消费”了。(下转B07版)

  【成名路】

  陆小曼(1903-1965),别名小眉,女,江苏常州人,父亲陆定原是民国时期财政部赋税司司长,母亲吴曼华多才多艺,擅长工笔画,陆小曼受母亲影响而嗜画。她生性聪慧,十六七岁已通英、法两国语言,写得一手蝇头小楷,长于绘油画,是真正的校园“皇后”,18岁时,陆小曼逐渐名闻北京社交界,在当时的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顾维钧的麾下接待外国使节。用胡适的话说:陆小曼是北京城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她1922年和王庚结婚,1925年离,1926年和徐志摩结婚,同年参加中国女子书画会,1941年在上海开个人画展,晚年被吸收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

  丁玲:货真价实的民国“女汉子”

  【成名路】

  丁玲(1904年-1986年),原名蒋冰之,湖南临澧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当代著名的作家、社会活动家。1927年发表小说《莎菲女士的日记》,引起文坛热烈反响。1933年被国民党特务绑架,后逃离南京转赴陕北保安县,成为到达中央苏区的第一位知名作家,毛泽东题赠诗言“昔日文小姐,今日武将军”1948年写成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1951年获斯大林文学奖。新中国成立后,丁玲先后担任文艺界多种重要领导职务,“文革”期间受迫害,1979年平反后重返文坛,先后出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标签事件】

  四段情史,四个男人

  丁玲是一个五四运动以后个性解放热潮下哺育出的新女性,她的傲气独立,无人企及。

  1942年,38岁的丁玲与25岁的陈明在嘲讽声中结婚。此后在丁玲被批斗的漫长25年中,陈明一直陪伴她。晚年她回忆说:与胡也频相爱,她投入真情;与冯雪峰相爱,留下无限遗憾;与冯达相爱好像一场噩梦;与陈明相爱是最成熟最深沉的情感。临终时,她向第四个爱人陈明倾诉最后的爱意:“你再亲亲我,我是爱你的。我只担心你,你太苦了!”

  最让大众吃惊的,是天真的丁玲曾经提出要和冯雪峰以及胡也频两个男人共同生活,而且居然在一段时间内实现了这个“梦想”。

  与沈从文的恩恩怨怨

  1925年,丁玲与沈从文结识。传言丁玲、胡也频、沈从文三人情深浪漫,常常百无避忌,大被同眠。传言难免夸张,但三人友情的确深厚。1931年初胡也频牺牲,沈从文作《记胡也频》以示悼念。1933年丁玲被捕,被讹传牺牲后,他又写《记丁玲》和《记丁玲续集》寄托哀思。然而丁玲竟然和沈从文反目,她怎么也不肯承认《记丁玲》的真实性,后又公开指责沈从文是“胆小鬼、市侩”,沈从文知道后,在文集中不收《记丁玲》和《记胡也频》以示抗议。

  此段沈、丁恩怨,一直是近20年来文坛津津乐道的话题。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沈从文热”的逐日升温,他与丁玲的恩怨又被提及。

  【关注点】

  游走在毁誉之间

  丁玲一生起落沉浮,毁誉参半,喜忧交加。50年代以来文艺界对丁玲的研究有两方面:一是针对长篇土改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展开探讨,二是对丁玲创作的整体观照。1957年“反右”,丁玲被逐出文坛,真正的学术研究完全中断。“文革”结束后丁玲复出,文艺界再掀“丁玲热”研究高潮,学界开始为丁玲正名。

  从一个沐浴着个性主义光芒成长起来的青年女性到历经沧桑、暮霭沉沉之年仍坚持创作的老作家,她的名字连同她的作品一样在文艺界不断掀起波澜。无论是其独创性的人物形象还是其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甚至对其人品的定性,都是研究者的话题。

  文艺弄潮儿

  代表:凌叔华 陆小曼 关键词:“绘”质兰心 书香名门

  凌叔华:书画兼备的真正闺秀

  【成名路】

  凌叔华(1900年-1990年),原名凌瑞棠,生于北京的一个仕宦与书画世家,著名女作家、画家,国立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陈源(西滢)的妻子,被誉为“中国的曼殊菲尔”,与苏雪林、袁昌英合称“珞珈三女杰”。曾出版小说集《花之寺》、《女人》和《小哥俩》,散文集《爱山庐梦影》及自传体小说《古韵》,独具“闺秀派”之风。除了文学造诣外,凌叔华曾师从慈禧御用画师缪素筠、大师齐白石等人学画,绘画作品享誉海内外。1943年,凌叔华追随丈夫赴伦敦,在中英文化协会工作。

  【标签事件】

  千里姻缘一“画”牵

  凌叔华自言,生平花费较多工夫都在画上。也因为绘画,她得以结识一生伴侣陈西滢。这段神仙佳话起于1924年,凌叔华在燕京大学外文系就读,适逢泰戈尔访华。凌叔华在家中以中式茶点邀泰戈尔到家中做客,她当众人面问泰戈尔:“今天是画会,敢问你会画吗?”泰戈尔坐下来,在她备好的檀香木片上画了一些与佛有关的佛像、莲花。当时的名流徐志摩、丁西林、胡适、林徽因以及陈西滢都在座。也就是在这次茶话(画)会上,她结识了陈西滢。不久,凌叔华在陈西滢主编的《现代评论》上发表了成名作《酒后》,遂相恋并结秦晋,谱就了中国现代文坛“以画为媒”的佳话。

  一段由“八宝箱”惹出的公案

  凌叔华、徐志摩的情感纠葛极少有人提起,徐志摩曾对陆小曼说“女友里叔华是我一个同志”,其实当时林徽因与凌叔华都与徐志摩关系非同寻常。徐志摩死后,藏有其风流私密日记的“八宝箱”归属事件,使这两位才女由此交恶。“八宝箱”曾两度由徐志摩寄存于凌叔华处,林徽因亲自登门索要未果,向胡适求救。凌叔华很勉强地把“八宝箱”交予胡适,由后者转交林徽因。在得到“八宝箱”18天后,胡适又紧接着写信给凌叔华,责备她把徐志摩的两册英文日记藏为“私有秘宝”,但凌叔华矢口否认。这两本日记竟归何处如今已无从得知,然而凌、林二人,却自此不再往来。

  真正的闺秀被定格

  【关注点】

  凌叔华上个世纪20年代登上文坛后便受瞩目,鲁迅、朱自清、沈从文、戈灵、朱光潜等均有评述。

  进入新世纪,这位真正的闺秀似乎被定格在了她的美文和美画里,除了《凌叔华传:一个中国闺秀的野心与激情》、《高门巨族的兰花》这两本书名可疑的传记外,凌叔华这位真正的闺秀,似乎很难进入公众视线,如空谷幽兰,寂寞地开在深处。

  陆小曼:被绘画拯救的一代名媛

  【标签事件】

  离开黯淡婚姻,投入炽热爱情

  1922年陆小曼在父母之命下与陆军少将王庚结婚,学贯中西的王庚并不了解女人心,他将小曼关在家中阻止其出门交际。已是名媛的小曼不堪忍受妻子的角色,她追求的是自由的爱情,她爱上了闯入其生命的徐志摩,俩人不顾一切地相爱并发誓要相守,陆小曼遂成民国时期第一个敢为爱情而离婚的女人。在北海公园举行的那场著名婚礼上,梁启超的证婚词预示着这段婚姻不被任何人看好:“你们两人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是用情不专。以后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次是最后一次结婚!”

  被挥霍的爱情,被拯救的人生

  陆小曼在上海生活时间最长,养尊处优的陆小曼,一直是出名的“会花钱的小姐”,加上吸食鸦片的恶习,这样一笔庞大的开销使徐志摩不堪重负,夫妻渐生矛盾。1931年徐志摩飞机失事,陆小曼写下《哭摩》,悲痛到极点,生活变得消极沉寂。

  1956年,陆小曼被安排为上海文史馆馆员,这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她谢绝交际,为志摩编写全集,并拜名师学习绘画,参加了新中国第一次、第二次全国画展。她少时的画画老师刘海粟曾评价她的画“颇见宋人院本的常规,是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关注点】

  下一个女神?

  20世纪80年代算起,各类以陆小曼为主题的书籍和影视作品不胜枚举。《陆小曼诗文》、《一个真实的陆小曼》、《图说陆小曼》、《陆小曼传》、《眉轩香影陆小曼》等十几种书,或传记、或随笔、或诗集,真真要把陆小曼挖个底朝天。而2000年一部《人间四月天》的电视剧,终于让大众对陆小曼有了部分的真切感知。近几年她的画作市价不断升级,陆小曼的特殊身份和传奇经历,都推高了她作品的市场行情。

  生得名门,长得美丽,爱得传奇,写得浪漫,画得漂亮,陆小曼果真极有希望成为下一个民国文艺女神!

  B06-B07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柏琳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