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万达董事王思聪遇临检不配合被带走调查

上海警方称其汽车后备厢内有可疑物品,排除违法嫌疑后将其教育放行;王思聪发微博否认拒绝配合检查

2014年09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王思聪微博截图。

  据新华社电 27日凌晨3时许,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发布微博称,因汽车后备厢有箭具被上海警方带走调查。

  王思聪当日在微博中称,其酒后找代驾回家途中遇到临时检查,因车内后备厢有弓箭被带去派出所调查。微博显示王思聪标注的地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南苏州路,王思聪还在微博中公布了一位民警的警号。

  记者27日清晨从上海警方处获悉,当日凌晨2时35分许,黄浦公安分局民警在西藏中路北京东路路口设卡时,发现一辆黑色宾利轿车后备厢内有可疑物品,遂对车上两男一女进行盘查。其间,物品所有人王某不配合警方现场调查,被依法带至派出所核查。到所后,王某承认态度不好并主动说明了物品来源及用途,警方在排除其违法嫌疑后将其教育放行。

  据了解,9月27日凌晨,黄浦公安分局出动警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夜间治安整治设卡行动,盘查机动车546辆、查获刑事案件5起、查处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13起。

  ■ 追访

  昨日下午1时51分,王思聪再次发布微博,否认自己拒绝配合警方检查。王思聪为何会被带去派出所核查?普通公民遇到警方临检应该如何配合?其间又有哪些合法权利?新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孝顶。

  焦点1

  未携管制物品能否被带走调查?

  朱孝顶称,在必要时,警方带走可疑人员是履行调查权的一种形式。他解释,公安机关在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中有临时处置权,现场发现有可疑物品或认为有其他违法犯罪嫌疑行为,即可将物品持有人带回派出所进行相关调查。

  但前提是,警方要有合理证据怀疑。弓箭是非管制物品,“弓”不是“刀”,无法参照《管制刀具认定标准》,但拉开瞄准依然具有杀伤力。此时,王思聪应该向警方解释弓箭的合理用途,同时,警方也应该依照相关规定文明执法。

  焦点2

  遇到警方临检,应该如何配合?

  在公共场所,遇到临时盘查,首先要核实警方人员身份,是否正规着警服、有无证件、有无正当执法权限等。执法人员应在公民要求下出示证件、依法表明执行公务,进行正规公务盘查。

  同时,公民有配合其执法的义务。如果在调查过程中因为随身携带的物品引起怀疑,可以现场解释。如果解释不合理,又不能做进一步检测检验,警方可以将物品持有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但必须在法定滞留期间内通知家属,最长滞留24小时。

  朱孝顶强调,公民要注意警方是否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临时盘查可以,但不能在调查中滥用暴力或用侮辱人格等方式进行调查,用正常仪器检测检查属于正常执法,进行女性检查时应由女性执法人员来执行。

  新京报记者 赵力 见习记者 凌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