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日本火山喷发 天降巨石砸向登山客

御岳山在登山高峰期突然喷发,滚烫火山灰及落石致12人重伤,6人被火山灰埋生死不明

2014年09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7日中午时分,位于日本中部的御岳山突然喷发,喷出大量火山灰。
御岳山喷发时,火山上游人众多,超过250人。

  当地时间27日中午,位于日本中部的御岳山在没有任何明显前兆的情况下突然喷发,大量火山灰喷涌而出,扑向正在山上的200多名游客。截至当天晚上,有7人确认被火山灰掩埋,至少12人重伤。

  一声巨响后乱石飞舞

  御岳山位于日本长野县和岐阜县之间,海拔高度3067米。27日中午11时53分,这座火山突然喷发,火山灰很快笼罩山头,且伴随巨石飞舞。由于中午正是登山高峰期,日本气象部门也没有进行预警,因此山上、甚至火山口附近游人众多,超过250人。

  火山喷发时,43岁的导游小川正在火山口附近探路。他向日媒体描述了喷发时惊人一幕。他称,当他在火山口附近查看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随后看到大量火山灰喷涌而出,空中乱石飞舞。与此同时,浓烈的硫黄味扑鼻而来,周围的一些登山者开始呕吐。

  小川称,在空中乱飞的石头直径大概有一米左右,他赶紧找地方躲避乱石。

  小川说,他刚找到地方躲起来,又听到一声巨响,此时,天空中出现了“像卡车一样的石头”!小川称,巨大的石块狠狠砸向地面,碎裂后向四面飞散,有登山者被击中。

  “山上突然下起了黑色的雨,并响起雷声,火山灰迅速堆积到了膝盖深,这时我想,‘这下完蛋了’。”

  重伤者多在火山口附近

  所幸,火山在强烈喷发后一度有所“停息”,许多登山者趁这一间隙撤离下山。据日本媒体报道,火山喷发后,大部分登山者得以安全撤离,但仍有近40人被困在山上的度假屋。

  日本警方称,截至27日晚,火山喷发导致12人重伤。此外,还有7人被火山灰掩埋,其中1人被救出,其他6人生死不明。还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可能已有1人死亡。

  日媒体报道,重伤者多数都是在火山口附近的登山者,伤情多为吸入高温火山灰或被落石击中。

  日本自卫队已经得到首相安倍指示,前往火山实施救援。27日下午,火山喷出的烟雾已经蔓延至十公里以上,从上空经过的客机纷纷改航道避让。

  日政府称无法预测喷发

  如此猛烈的火山喷发,为何没有预警?27日下午,日本气象厅官员北川贞之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火山的爆发无法提前预知。

  本月以来,御岳山地震频度开始增加,仅11日一天便发生了超过80次地震。但气象机构没有观测到山表面因地下熔岩上升而导致的膨胀现象。

  “仅基于地震的次数判断是否为喷发前兆,这难度很大。”北川称。

  北川说,火山可能还会喷发,影响范围可能在火山口周围四公里范围内,还可能有石块飞落。(百千)

  ■ 现场

  喷发后中午变“黑夜”

  一些在山顶附近的游客说,中午时分,突然听到巨大声响,接着火山喷出烟尘,四周一片黑暗,游客们惊慌失措,开始往山下逃避或躲入山中小屋,一些屋子的屋顶遭火山石砸出洞。

  NHK一个摄制组当时正在山腰和山顶之间拍摄节目。一名工作人员描述,他听见石头飞出的声音,闻见硫黄气味,仅仅数分钟周围就一片黑暗,“摄制组里有人已经做好死的准备了”。

  一名69岁的摄影师告诉《每日新闻》记者,火山喷发时传出“砰”的一声,就像放烟花,随即传出隆隆的石头滚落声,周围漆黑一片。幸好山上小屋中的人晃动手电筒,召唤其他人前去避险。在屋中,有女登山者因为害怕哭起来。

  御岳山上一次大规模喷发在1979年,喷出超过20万吨火山灰;1991年和2007年发生小规模喷发。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