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首都经贸程虹教授将继续带硕士

程虹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研究方向导师;该招生信息在首经贸学生朋友圈中“风传”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程虹简历
1957年出生,1982年大学毕业,文学博士、教授,在首都经贸大学外语系任教30余年,主要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主持研究自然文学与生态批评项目,并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多部介绍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和译作。程虹在北大进修时与李克强相识结婚,两人育有一女。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如此高大上的专业,心动不如行动啊!”前日,一张关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语系2015年研究生招生信息的截图,在不少首经贸学生的微信朋友圈中“风传”。这张截图显示,该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研究方向的导师里,有李克强总理的夫人——程虹教授的名字。

  昨日,首经贸外语系一名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明年程虹仍将做硕士新生的导师。

  程虹2012年开始带研究生

  首经贸研究生工作部官网显示,2015年,该校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计划招收3名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背景的学生,攻读该校学术硕士研究生。其中,有几名研究生将由程虹带,该外语系人士称,需参考当年硕士导师人数和学生人数比例方能确定。

  据了解,首经贸外语系是2011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据程虹的同事回忆,一年后的2012年,程虹就开始带研究生了。2013至2014学年的下半学年,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还说:“上学期给她排研究生课了,这学期没有。”

  程虹在首经贸外语系(及其前身)已经任教30余年,此前还曾教过本科生,两度被学生选为首经贸“我心目中的十佳教师”,在外语系宣传栏里列出的唯一一个教师市级教学成果奖,就是程虹在40岁时获得的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著作被列入指定复试参考书目

  按照以往的招生信息,首经贸外语系指定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复试参考书目中,就有三联书店出版的程虹著作《寻归荒野》。此外,程虹还耗时10年左右,与三联书店合作,翻译出版了《醒来的森林》、《低吟的荒野》、《遥远的房屋》、《心灵的慰藉》4本美国自然文学经典,形成译丛,被誉为“自然文学领路人”。

  资深编辑杨丽华曾提到,自然文学名著与一般小说不同,对译者的英文理解和中文表达有很高要求。程虹的这套译丛堪称信、达、雅,准确把握、完美再现了作品风格。

  随着今年5月,程虹首次随李克强总理出访,一轮新的“自然文学热”也被带动起来。在今年8月的上海书展上,上海人民出版社还重新出版了程虹2009年的作品《宁静无价》。

  多次出任程虹译著责编的李学军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程虹一直保持着一名学者的气质和身份,认认真真做自己的研究,相信好的作品自己会有生命力,不愿过度营销,生怕别人因为其他因素而对她的书随意褒扬,也不让组织书评,“一直不让我这么做,到后来我没办法,只好自己上阵,写了一篇丛书的书评。”

  李学军说,其实出版社出版这套译丛完全是从市场角度出发,没考虑其他因素。曾经有其他出版社出版她的书,制定了详细庞大的营销计划,都被程虹拒绝了。

  ■ 回顾

  程虹:一名自谦和低调的合作者

  多次出任程虹译著责编的李学军说,程虹是一名自谦和低调的合作者,自始至终,不仅没有对书的装帧提出过特别的要求,也从不干涉出版社的制作流程,“她的书出版后,陆续有人来信来电话要跟她联系,我这里就接到不少这样的要求,她只要能够答复、甚至寄赠图书,都会尽量满足。”

  据首经贸外语系官网报道,1995年,程虹到美国布朗大学做访问学者时,结识了在布朗研究美国自然文学的圣·阿蒙德教授,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学术友谊。圣·阿蒙德曾如数家珍地向程虹介绍自己的私人藏书。2011年,在程虹的争取下,历时近9个多月,圣·阿蒙德藏书库的精华988册图书,被运至首经贸校图书馆,陈列在图书馆二层古籍阅览室内的6个崭新的书柜中,赠书人圣·阿蒙德教授将这批赠书定名为“生态与美国文学文库”。

  程虹也曾捐赠中文书籍给外方。今年5月6日,在随李克强总理出访时,她将自己的著作和译作赠送给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夫妇。

  据英国牛津大学官网透露,今年6月中旬,程虹访问该校时,捐赠了1039部中文书籍给博得利图书馆。据了解,这些中文图书和文献材料已经落户在牛津大学9月8日新启用的潘迪生中国中心大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