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体育新闻·关注

印尼接旗

2014年10月0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印度尼西亚代表从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右)手中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时,“雅加达时间”开始了。图/Osports
三名朝鲜高官出席闭幕式。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雅加达的色彩”尽显印尼风情。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获得4金1银2铜的日本游泳选手萩野公介当选本届亚运会MVP。

  昨晚,第17届仁川亚运会落幕。相比开幕式,闭幕式更为轻松,各代表团执旗手也罕见地由志愿者们来担任,运动员成了狂欢的主角。而朝鲜高层的到访,让闭幕式多了一份和睦和温暖。

  16天前,我们向仁川说“你好!”昨晚,我们向仁川说“再见!”4年后,第18届亚运会将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

  ■ 再见仁川

  《鹤之舞》伴圣火慢慢熄灭

  闭幕式在韩国著名的彩虹合唱团《美丽家园》和《当明天到来》的歌声中开启。与开幕式“星味十足”不同,闭幕式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运动员。

  16天的比赛后,中国队以151金108银83铜位列金牌和奖牌榜首位。东道主韩国以79金压倒了日本稳住了亚洲第二的位置。日本代表团也有收获,拿下4金1银2铜的日本游泳选手萩野公介昨天当选了MVP。

  随后,韩国国立国乐团、跆拳道国技院相继亮相,这是总导演林权泽一直强调的,把韩国的传统文化展现给全亚洲。此后的演出虽然也有C.N.BLUE、Bigbang等韩国著名天团,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那些暂时卸下压力的运动员们。

  当地时间昨晚9时许,在主火炬塔旁的舞台上,韩国演员跳起了《鹤之舞》,仙鹤是仁川市的象征。在具有浓郁韩国特色的音乐和舞蹈中,主火炬慢慢熄灭。

  ■ 特别嘉宾

  三朝鲜高官出席闭幕式

  在昨晚的闭幕式上,主席台坐着三位来自朝鲜的高层官员,他们昨天上午来到仁川,当晚便返回朝鲜。据韩联社报道,朝韩昨天达成协议,将开启第二次南北高级别会谈,这让仁川亚运会多了一些温暖。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方面是在10月3日提出了访问请求,随即得到了韩方同意。昨天上午,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次帅与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金养健等高官飞抵仁川。短暂的行程中,朝鲜访问团与韩国官员进行了午餐会谈,黄炳誓还前往运动员村看望朝鲜队员。

  朝鲜代表团在仁川亚运会获得11金11银14铜,列奖牌榜第7位。昨晚当朝鲜队员入场时,黄炳誓、崔龙海和金养健三人起身挥手致意,一旁的韩国总理郑烘原也起身鼓掌。这一幕让整个主体育场欢呼声一片,也让有些寒意的秋夜多了些温暖。

  ■ 印尼时间

  “雅加达的色彩”发出邀请

  当印度尼西亚代表从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手中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时,“雅加达时间”开始了。昨晚,“印尼8分钟”亮相仁川闭幕式。虽然只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但印尼仍向全亚洲展现了他们的好客之情。

  今年4月,越南突然宣布放弃下一届亚运会举办权。3个月后,印尼向亚奥理事会递交了申办报告。9月20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印尼接办2018年亚运会。为了闭幕式上的“印尼时间”,印尼方面用了短短一个月便完成了主题为“雅加达的色彩”演出。长裙、扇子、羽毛和水袖,50名舞者让全亚洲看到了印尼风情。目前,雅加达亚运会举办时间未定,但亚奥理事会和印尼方面已达成共识,时间尽可能往后拖,以错过2018年世界杯带来的冲击。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仁川报道

  盘点

  中国体育改革进入深水区

  仁川亚运会清晰勾勒了中国竞技体育的现状。金牌多、突破多、优势强,但在两多一强的另一端,是以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项目的滑落,中国竞技体育的结构性失衡矛盾日益突出。据新华社电

  金牌榜首“九连冠”

  在亚运“瘦身”的背景下,中国代表团在仁川获得151块金牌,连续第九次占据亚运会金牌榜首,亚洲体育霸主地位愈加稳固。

  从金牌分布看,游泳、田径两个基础大项贡献了37块金牌,射击、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六支队伍夺得59块金牌,占据了代表团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

  从金牌质量看,除举重小级别受到了朝鲜队冲击、体操因主力参加南宁世锦赛外,传统强队依旧展示了能够在奥运赛场、世界赛场争金夺银的强劲实力。随着射击队杨浩然、跳水队王涵、乒乓球队朱雨玲等一批新人的涌现,优势项目的新老交替正按规律进行。可以期待,两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这几支传统强队仍是中国代表团冲击好成绩的顶梁柱。

  从突破看,21岁宁泽涛男子100米自由泳的47秒70,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37秒99的亚洲纪录,赵庆刚男子标枪89米15的世锦赛可夺冠成绩,最让人振奋。在基础大项最受关注的小项上出现奥运会前三名的成绩,这表明中国的竞技体育正在向更艰难、更高端的领域挑战。

  从冠军构成看,在仁川的夺冠者中,既有久经沙场的林丹,在运动生涯高峰的孙杨、叶诗文,还有宁泽涛、陈欣怡、杨浩然等一批“90后”、“95后”,这构成了中国军团征战里约,甚至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军。

  三大球跌至谷底

  在仁川,中国军团三大球六个项目一金未入,回到了1974年中国初次参加亚运会的原点。

  三大球兵败仁川固然有女排、女篮为征战世锦赛派二队参赛的客观原因,但中国男篮青黄不接,男排、女足在低谷缓慢爬坡,国奥男足的无底线堕落也是不争的事实。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总结三大球时说,足球和篮球队伍的表现难以让国人满意。中国男女足的技战术水平与亚洲强队的差距非常明显,男篮未进四强反映出这支年轻队伍不成熟,女排、女篮在亚洲也无明显优势。足球和篮球的表现与代表团整体成绩形成反差,我们竞技体育结构性失衡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以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项目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体育实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备受重视。剖析中国三大球滑落谷底的原因,既有受奥运战略影响,资源被挤占的因素,也有职业体育不职业、不成熟、不规范的原因。

  男足和男篮是职业化改革较早的项目,但由于职业化改革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在市场红火的背后是假赌黑、职业懈怠、俱乐部和国家队矛盾等现象的蔓延。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三大球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已经不是体育系统内部某一个运动项目改革的问题了。三大球的改革、职业体育的改革实际是整个中国社会改革的缩影。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样,中国的足球和篮球也要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发展道路。

  快评

  亚运会面临“二次创业”

  国庆长假过半,八达岭长城、九寨沟、鼓浪屿仍旧是话题中心,越来越多的人行走在路上,爬行在山上,漂流在水上,亚运会闭幕的消息像一首路边偶尔听到的老歌,听听也就罢了。

  苏格兰公投、阿里巴巴上市、谢王密会、李娜退役,亚运会一直在无辜地被抢头条。即使韩方殚精竭虑奉上一顿“韩星总动员”的开幕式大餐,在当天的中国百度新闻热词搜索前20名里,竟然也没有一条与亚运会有关的消息。

  亚运会,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中国代表团还是稳居头把交椅,甩开韩日十条街,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人已经对盆满钵满的金牌、奖牌产生了审美疲劳,似乎很难对此提起胃口。

  跳水、乒乓球还是梦之队,不知不觉间亚运会就被办成了全运会,存在感余额瞬间清零。而三大球还是国人心里不得不揭的一块伤疤,略显悲哀的是,当网友放弃了吐槽和围观,揭开伤疤的时候也就麻木了,不疼了。

  三大球不光是中国人心里的痛,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叫座、最吸金的竞技项目,整个亚洲的疲软都让人唏嘘。再加上与男女篮世界锦标赛、男女排世界锦标赛撞车,强队纷纷派二队出马,竞技水平、观赏价值一降再降,让人不忍直视。

  然而瑕不掩瑜,在仁川,田径、游泳两大基础性项目的复苏,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田径一扫颓势,不只在亚洲范围称雄称霸,男子标枪、男女短跑等项目一跃而入世界顶尖行列,未来充满期待。

  特别是男子游泳,从孙杨、朴泰桓的“二龙戏珠”,到新科亚运会MVP萩野公介横空出世,合力上演“三国杀”,风光一时无两。还有“小荷刚露尖尖角”的宁泽涛,以火箭般速度蹿升为新“男神”。可惜的是,像这样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对抗,在仁川的舞台上少之又少。

  无需与足球世界杯、网球大满贯对比,只消与亚运会的历史作比较就能发现,亚运会的受关注度已经大打折扣,亚运会正离我们渐行渐远。

  想起同样在韩国举办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那一年,刘翔亚运加冕、姚明初登NBA赛场、“亮晶晶”组合熠熠生辉,十二年轮回,刘翔大婚、姚明退役、“亮晶晶”组合也已分道扬镳,十二年轮回,缺少明星、乏善可陈的亚运会将再次在韩国落幕。

  想起1990年北京亚运会主题曲《亚洲雄风》里所唱到的,“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如今,亚运会正面临着“二次创业”,不是渐行渐远,而是转型、变革与重生。 □王成(新华社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