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高速路免费不能“免管理”

2014年10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扬子晚报》报道,湖北一对夫妇回家奔丧,驾驶着三轮车跑上了高速公路,由于没有灯光,打着手电筒前行;山东一位游客的车子发生故障,竟然在朋友的车子上拴上一根绳子,让其拉着在高速上奔跑……国庆长假里,高速公路免费中,各种“奇葩”事接连上演,演绎着一幕幕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儿。

  毫无疑问,农用车是明令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的,而自行拖拽也非常危险。

  每次高速免费,都会带来高速车辆成倍增长,而这些不合规的车辆加入更是加堵添乱,增加了发生事故的风险,而成为安全隐患。农用车打着手电在高速蜗行牛步,很容易造成追尾,引发恶性事故。而用绳子拖拽车辆,虽然不违法,但也属应避免的危险行为,无论是牵引车辆还是被拖车辆,操控性都会降低,不但自身避让困难不够灵活,而且后面呼啸而至车辆也不清楚前面“1+1”的状况,往往很容易忽视前面牵引车辆,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高速公路本身是封闭的,这些车辆并非从天而降,定然都是从高速入口趁虚而入,偷偷溜进的。很显然,若把住了入口,这些匪夷所思的事就不会成为高速免费的奇闻。也就是说,高速虽免费,但“关口”不能洞开,应有人值守,将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坚决拒之“门”外。这不容犹豫与含糊。

  国庆高速免费通行,“安全”万不可放假。因为这事关公共交通安全,高速须引以为戒,并积极破解。但愿下次高速免费通行,少一些这样的“奇葩”与奇闻。

  □崔恒清(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