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梁振英:警方会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

有示威者撤出,但有新示威者加入,港府总部运作未完全恢复正常,政府会尽一切努力让市民的生活完全恢复正常

2014年10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进入第九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6日向香港市民发表电视讲话说,政府和警方有责任恢复社会秩序,保障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希望所有市民,包括在马路集结的人士,顾全大局,让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社会秩序早日完全恢复正常。

  梁振英表示,尽管5日有示威者撤出,但同时有新的示威者加入,政府总部的汽车出入口仍然被示威人士堵塞,因此政府总部的运作仍未完全恢复正常。

  他说,目前在旺角再次有人群集结,持强烈不同意见的人士之间的冲突可能不断增加,为防止暴力罪案,减少人命伤亡,警方会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

  梁振英希望在马路集结的人士思考一下,是不是应该考虑到广大市民长时间受到“占中”的困扰?

  他表示,政府会尽一切努力让市民的生活完全恢复正常,并且有诚意就政改问题展开对话。特别要感谢各位市民的忍耐,也多谢社会上很多热心的人士和团体,在过去几天为早日结束“占中”而做的努力。

  ■ 影响

  “占中”或致60万旅游从业者失业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进入第九天。尽管5日有部分示威者撤离,但6日金钟和旺角等地仍有人聚集,特区政府总部的运作也未完全恢复正常。香港社会各界持续呼吁参与“占中”的示威者尽快撤离,把对香港社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6日,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希望政府总部外的示威者尽快离开,让政总恢复正常运作,同事可如常服务市民。一些香港行业协会也纷纷举行活动或发表声明,表达对“占中”的强烈不满。

  多位金融界人士,包括创兴银行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梁高美懿及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等,6日也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市民理性克制,让社会重拾秩序。

  声明表示,近期的抗议行动扰乱香港秩序,影响市民生活,假如情况恶化最终或会赔上几代人多年来付出的努力及成果,受伤害的会是香港市民。声明认为,扰乱香港秩序对香港发展及政改讨论无丝毫帮助,也不能解决问题,呼吁集会人士和平对话,避免过激行为,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

  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理事长黄一峰表示,受“占中”影响,协会3000辆出租车在过去一周内每天损失约200万港元,累计总损失超过1400万港元。

  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和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等旅游、零售、饮食及酒店业七间行业工会指出,连日来“占领区”向多个消费及旅游旺区延伸,旅游、零售等相关行业已受到波及,旅客及消费者大幅减少,生意额下滑,部分金饰店、食肆不敢开门营业,客人取消宴会订场。同时,旅行团客减少,旅客改变行程致酒店入住率下降等各种负面情况正陆续浮现。

  这些行业工会担心,如果“占中”持续,会将逾60万名旅游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推到“手停、口停”、甚至失业的悬崖边。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