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3C

考拉FM:做“有人性”的互联网电台

出身搜狐的创始人俞清木认为,用个性化服务搜集大数据,通过精准投放做大商业模式

2014年10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考拉FM手机界面。

  收听广播已经是老一辈的事情?其实未必,移动互联网正在把更多年轻人拉到FM一族的队伍中,用听歌、听书、听段子打发如厕、赶路等碎片化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考拉FM这种“电台类”App能够根据用户喜好提供相应的节目,在简单的界面背后,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复杂的运算平台。

  就考拉FM来说,它给自己的标签是这样的:一个不装B的电台,一个有人性的radio。其创始人俞清木出自搜狐,在他看来,考拉FM是一个移动语音内容平台,也是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其商业模式有多种可能,他要做的是大格局。

  努力做正版的个性化电台

  考拉FM算是电台,可是又和传统电台差别蛮大。一个显著的差别是,不同于传统电台的听众播啥听啥,考拉FM的听众可以亲自点选中意的节目,还能试着培养专属“音频流”。

  培养“音频流”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一位女性听众每天清晨起来先收听新闻资讯,在上班路上来几个段子,午后是轻松的音乐,晚间是情感类节目。反复如此,考拉FM就慢慢记住了她的收听习惯。现在无论在一天中何时打开,不用再做选择,听到的都是她想要听到的内容。

  听众可以通过操作来给出自己的喜好方向:向上划表示喜欢这个节目,下次会优先推荐收听;向下划表示不喜欢这档节目,下次这个节目不会再出现。

  考拉FM里面能收听到的有新闻资讯、音乐、脱口秀、汽车、娱乐等内容,其中不乏一些特色节目,比如聊私密话题的《夫妻夜话》、美女主持讲的《荤段子》、美文小清新《心理FM》等。

  目前市场上约有1500个语音内容类App,绝大多数无内容版权,考拉FM则一直标榜正版,其节目从来源上看分成三种。

  第一种方式是自制,如《不亦乐乎》、《二货一箩筐》等颇受欢迎的脱口秀。考拉FM有自己的内容团队,北京总部大概就有70人左右,设有6个录音棚。再就是定制,与在音频领域很专业的优秀人士来合作,DJ、主持人、草根名博等等。最后是版权采购。采购大概会占到60%、70%以上。

  瞄准“大格局”

  考拉FM的创始人俞清木,曾任搜狐汽车频道主编,2007年从搜狐离职后创办车语传媒,2013年6月考拉FM上线,俞清木是搜狐第二代创业者中的代表人物。

  搜狐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创业的黄埔军校之一,第一代创业者都集中在视频领域,如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原酷六网创始人李善友、爱奇艺CEO龚宇……他们进入了视频行业,也是PC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代表。

  目前,电台App已经呈现分疆而治的状态。大体而言,上海有喜马拉雅、蜻蜓fm,广州有荔枝电台,北京则是考拉FM。对于类似App,国内用户一直习惯于免费使用,这给考拉FM带来了一大麻烦事——没人付费,怎么赚钱呢?

  收取会员费可能是顺理成章的盈利方式,但付费将成为一道门槛,且让用户设立较高期望值,这对处于扩大市场期的考拉来讲显然不是上策。

  俞清木对媒体表示,未来三五年,大家在开车的时候通过3G和WiFi来收听移动互联网电台会和现在收听FM一样成为习惯,这是大势所趋。虽然还不赚钱,但他认为做移动互联网要有“大格局”。

  2010年,车语传媒完成A轮融资,投资机构为贝塔斯曼、君联资本、DCM。2013年,贝塔斯曼、君联资本、DCM、腾讯等机构对车语传媒&考拉FM表示出浓厚兴趣,目前,B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大数据、精准广告和O2O

  现在考拉FM内还完全没有广告,他们认为还不到时候。不过考拉考虑将在未来瞄准“精准广告”,当然是在对用户个性化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比方说,识别出来用户是一位母亲,就推送母婴广告,是文青就推送别的。

  要实现“精准广告”,考拉FM还有很多大数据的工作要做。等到3.0版本上线后,考拉会格外注重用户数据的积累。并采取一些方式“引诱”用户登录。比方说,提供菜单请用户主动勾选爱好类型、性别、年龄等信息,还会推出类似“支付宝对账单”的个性定制榜单。

  从移动互联网的视角打量,可将考拉FM看做移动入口。未来与O2O结合或许有更大空间。考拉已经于2014年年初收购了LBS产品路况电台,这款App能根据听众当前的位置,给出路况的语音播报。未来的商业模式或许是在音频中插播周边美食、景点介绍、打折信息等等,这些可能都在想象空间内。

  面对难题:缺WiFi

  据考拉团队介绍,他们在省流技术上下了一番工夫。收听考拉FM比传统mp3播放形式节省2/3流量,考拉FM目前独家拥有此项技术。在3G环境下,连续收听考拉FM1小时,流量消耗约为15M-20M。不过对普通用户来讲,这还是“太贵了”。

  还有一种方案是和运营商合作推出定向流量宝,包月5元等等。与江苏电信、湖北联通、广东移动已经在尝试合作。

  这些方式仍有遗憾:依赖WiFi,并不完全“移动”。

  与车辆环境密切结合是此类电台App“移动化”的思路之一。日前,比亚迪上市了一款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轿车比亚迪G5,价格在10万元左右。在其Car Pad移动互联操作系统内置了QQ音乐、考拉FM、今日头条、芒果TV等应用。因为内置通讯模块,不必考虑缺少WiFi的车内环境。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