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艺术圈(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艺术圈(一)

新京报邀请剧评人、媒体人及观剧团读者为本届青戏节部分剧目打分,瑞士《纸边人》得分最高

北京青年戏剧节 此时“无声”胜有声(1)

2014年10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第七届北京青年戏剧节于9月2日至9月28日举行。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50部作品,包括国内作品31部,国外作品10部,中外剧本朗读9部,以及数场戏剧工作坊、讲座和论坛活动。今年青戏节,绝大多数剧目都有着创意新奇的表现手段。新京报邀请多位剧评人、媒体人,以及观剧团读者为剧目打分。瑞士OHNE ROLF剧团《纸边人》静默的表演赢得了最高分。

  国外部分 《纸边人》拔得头筹

  在本届青戏节上拔得头筹的是来自瑞士OHNE ROLF剧团的《纸边人》,这部戏以其精巧的创意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心。约纳斯和克里斯托弗是两个来自“纸页国”的人,他们没有声带无法发声,所以只能通过翻卡片的形式“说出”台本上已经写好的词。他们渴望进入有声世界,畅所欲言,尽管他们已经站在有声世界的边界,却始终无法跨越过去。全剧上半部分有点像无台词版的《等待戈多》,尽管两位男演员绝大多数时间都在翻着卡片表现着“台词”,这场静默的表演毫不单调,两人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的“台词”令人叫绝,剧场里也不时爆发笑声和掌声。

  在形式上,《纸边人》以翻卡片作为主要表现手段,此外还融合了默剧、喜剧、儿童剧,甚至魔术。比如在一段回忆往事的剧情里,克里斯托弗向约纳斯坦承,自己小时候曾偷走了对方的一个“逗号”。克里斯托弗把“逗号”放到约纳斯的手心,约纳斯顺势接过并“吞”下,他的卡片上也立刻奇迹般地显现出一颗黑色的逗号。此次也是该剧首度使用中文演出。

  国内部分 多部名剧新编抢眼

  今年青戏节的国内部分,多部名剧新编十分抢眼。王翀导演《群鬼2.0》延续了他的影像戏剧探索,但这一次舞台上不再忙乱。与此前来京演出的德国邵宾纳剧院的《朱丽小姐》完全透过影像进行表达不同,《群鬼2.0》没有放弃戏剧,许多戏剧性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儿子向母亲哭诉患上性病的场景,导演让演员边跑边抛出数百条彩色内裤。

  香港黄俊达导演《孤儿2.0》和上海导演马俊丰《郑和的后代》两部戏在青戏节尾段同期上演,两部戏都以肢体表现,而前者改编自《赵氏孤儿》,后者是新加坡戏剧大师郭宝崑的剧本。此次的《孤儿2.0》是黄俊达在北京本地招募来演员,并带领演员从零开始训练肢体。而《郑和的后代》除了运用肢体,还运用了许多有趣的道具,全剧以游戏感的方式表现了相对沉重的历史主题。

  (下转C09版)

  C08-C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