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云南景谷地震致1死324伤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2014年10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0月8日航拍的震中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截至8日15时,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324人受伤、6988间房屋倒塌、5个县(区)12.46万人受灾。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据新华社电 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境内(北纬23.4度,东经100.5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截至8日15时,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324人受伤、6988间房屋倒塌、5个县(区)12.46万人受灾。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全力以赴抢救受伤群众,要求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有关方面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妥善做好群众避险和安置工作,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统筹做好鲁甸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迅速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尽快组织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抓紧调运救灾物资,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及时发布灾情信息,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安定人心。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紧急启动国家相应等级救灾应急响应,并组成联合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开展抗震救灾,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 现场

  震中永平部分村庄搭好帐篷

  8日清晨,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景谷县永平镇,一些村庄的帐篷已搭建起来。

  在造成人员死亡的永平镇芒腊村芒板村民小组,记者看到遇难者刀琼芬的丈夫刀文光和家人正在为遇难的亲人守夜。不少村民家的围墙、房屋开裂或倒塌,村民不敢待在屋内,选择在空旷的地方过夜,数十顶帐篷已在村口搭起来。

  永平镇芒费村委会芒费二组距离永平镇仅10余分钟的车程,进村的道路仍可通车。地震后,村民们都集中到了村道旁的一个篮球场上过夜。由于夜晚气温较低,村民在空地上生起篝火取暖。

  在和芒费二组邻近的芒费村委会七七村民小组,村里的篮球场上已经搭起了数十顶帐篷用于安置村民。

  七七村民小组小组长刘威说,全村180多人中有数人受伤,全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地震时感觉晃动得厉害,围墙倒塌声十分吓人。46岁的村民石文武的妻子头部被砖头砸伤,已被送进医院,而他自己大脚趾也被砖头砸伤。“家里的砖瓦房损坏严重,不能住人了。”

  走在村中,一些部队救援人员仍在忙碌,一些土坯房的土坯墙倒塌在路边,剩下孤零零的木架子,街头散落着许多砖头瓦片。记者看到,因房屋构造不同,村子里土坯房、砖混结构房和钢筋混凝土房屋的受损情况明显不同。其中土坯房损毁最为严重,有的完全倒塌,有的部分墙体坍塌。一些砖混结构的房屋则出现了明显的墙体开裂情况。而较新的钢筋混凝土房屋受损较轻。

  据新华社电

  【救援】

  ●地震局现场工作队、110人的医疗队赶赴景谷灾区。

  ●云南消防部队投入868人,疏散群众670余人,搭建帐篷15顶。

  ●普洱市公安机关迅速集结公安、武警、边防、消防等1300余名警力,成功救出受伤群众100余人。

  ●14集团军派出1000多名官兵,赶往灾区,开展救援安置工作。

  ●普洱军分区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村民搭建了30多顶帐篷。

  【气象】

  ●8日至10日景谷县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预计未来三天,震区无降雨,有利于救援工作,但温差较大,需注意防寒保暖。

  ●近几日内应注意防范5至6级较强余震的发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