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吴长江举报王冬雷天价入股空壳公司

称涉嫌利益输送和业绩造假;王冬雷否认,称该投资经过完备评估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公司董事长王冬雷的“斗争”仍在持续。继吴长江在德豪润达的股权被冻结后,10月9日吴长江称举报王冬雷天价入股空壳公司维美盛景,涉嫌利益输送和业绩造假。对此,王冬雷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投资经过了一系列完备的评估,并经过了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批准。

  举报6.4亿投资亏损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吴长江现持有德豪润达1.3亿股限售股,占总股本的9.31%,系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王冬雷则是德豪润达第一大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的所有者,也是德豪润达的实际控制人。

  昨日,吴长江称德豪润达以6.4亿元天价收购维美盛景股权,当时维美盛景已经资不抵债。

  此前2013年5月13日晚间,德豪润达对外公告称,以6.4亿元对北京维美盛景广告有限公司进行投资,获得维美盛景21.27%的股份。

  吴长江表示,维美盛景于2011年4月初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2012年底,维美盛景亏损额达到2200万元,截至2013年3月31日,维美盛景所有者权益为-2878.11万元。

  吴长江认为,德豪润达的此次收购明显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德豪润达在收购公告中还约定,维美盛景将德豪润达的投资款用于购买其LED显示屏产品。吴长江表示,这次投资还涉嫌业绩造假,欺骗公众。“王冬雷通过操控德豪润达增资维美盛景购买自家产品的行为,涉嫌上市公司对外重大利益输送和业绩造假,已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德豪润达的广大股东利益,并已触犯刑法。”吴长江在举报信中称。

  据吴长江方透露,目前已经向广东公安厅和证监会提交刑事控告书及举报材料。

  吴长江所持德豪股份被冻结

  “吴长江曾经拿着这个来找过我,据此要求和谈。”对于吴长江举报信和控告书的内容,王冬雷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早就收到过。

  王冬雷称,公司对于维美盛景的投资经过了一系列完备的评估,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投资。维美盛景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户外媒体发布平台。而且这项投资通过了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批准。他表示,该项目目前还处于投资阶段,所以尚没有投资回报。

  德豪润达9月30日发布公告称,吴长江在德豪润达的全部股权已经遭到法院的冻结。王冬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不是公司冻结吴长江的股权,主要原因是吴长江欠代理商的债务,代理商冻结吴长江的股权。

  今年8月8日,以王冬雷为董事长的雷士照明公告罢免创始人吴长江的CEO和执行董事的职务,但遭到吴长江的反对。吴长江认为公司的罢免程序不合规,并已向港交所提起申诉。随后内斗事件持续发酵。

  8月29日,雷士照明在香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罢免吴长江一事进行表决,结果显示,占投票股东所有持股数95.84%均赞成罢免吴长江董事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所有职务。吴长江被“赶出”董事会。此后,吴长江一方并未放弃,并表示已在多地对王冬雷提起诉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