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超日债获国家队兜底

长城资管开出7.88亿《保函》,刚性兑付预期强化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经过近三个月的等待,“11超日债”的持有人终于迎来曙光。日前*ST超日披露两份公告,包括管理人制定的重整计划草案,以及两家公司为“11超日债”提供合计8.8亿元的担保方案,这将使“11超日债”本息全额偿付成为可能。

  超日债或全额受偿

  根据10月8日最新的*ST超日重整计划草案,由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公司重整案的投资人,江苏协鑫担任重整投资牵头人,完成投资后成为超日的控股股东。

  *ST超日还公告称,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管)、上海久阳投资管理中心(下称:上海久阳)分别发出了《保函》,两家公司将合计在8.8亿元额度范围内为“11超日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其中,长城资管承担的担保责任累计金额最高不超过7.88亿元,而上海久阳承担0.92亿元。

  上海久阳为重整方案的9家投资人之一,而长城资管则带有“国家队”性质。公开资料显示,长城资管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投资组建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注册资本100亿,为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

  经测算,如果重整计划草案获得执行、长城资管和上海久阳承担相应保证责任,“11超日债”本息或将全额受偿。

  将以分级方式兑付

  根据重整计划,江苏协鑫等9家联合重组投资人,以16.8亿股转增股本为条件,向超日公司注资14.6亿元,另加不低于5亿元的借款。方案表决一旦通过,近12亿元本息的“11超日债”将以分级偿还方式全额兑付。

  资料表明,协鑫集团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香港,是中国最大的非国有电力控股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制造商。江苏协鑫成立于2011年10月24日,为协鑫集团境内投资平台。

  重整草案显示,*ST超日债务偿还方式分出了“三六九等”。其中,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全额受偿;有财产担保债权按照担保物评估价值优先受偿;而普通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含20万元)全额受偿,超过20万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偿。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莉称,从重整计划的整体安排来看,追加担保体现了对债券持有人的特殊“照顾”,不管最终方案能否成行,都可能进一步强化债券市场保刚兑的预期。

  ■ 背景

  “11超日债”于2012年3月7日由上市公司超日太阳发行,2014年3月出现利息违约,是国内首例公司债违约。超日债违约宣告着“中国式”刚性兑付的最为核心的领域公募债务的“零违约”被正式打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