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狗纠纷如何引出了反腐话题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官员没一个好东西”的有罪推定思维的泛滥,并不是健康的现象。而能够扭转这种趋势的唯一正确做法是,将公众的监督热情导向制度之内,对官员的财产状况有知情权。

  据媒体报道,深圳华侨城别墅区的两户人家因养狗没拴绳的问题产生纠纷。随后,一方发网帖指对方是官员,财产来源不明。另一方则回应称,对方亲叔叔系某区常委,财产才是来源不明。

  而在互相揭发之后,双方开始了艰难地自证清白。两家都没否认官员背景,一家说:车房都是老婆的,另一家说:老公经商有钱。但很多围观网友说:“这些人住在上千万的豪宅里,能干净吗?”

  而邻里街坊间的这种吵架模式是怎样兴起的?我想起学者于建嵘前几年发过的一条微博:“昨路遇两陌生人吵架。起因是位老农走路不小心撞了一位穿着讲究的中年男人,中年男人指着有点泥的裤子破口大骂,引多位路人围观。我看其得理不让人,说了一句:‘你不就是一位书记,有什么了不起。’此言一出,所有围观的人都对中年人痛骂起来,中年人落荒而去。老农问我,如何知他是书记,答,不认识。”

  这年头,问题官员想隐藏越来越不易。他们随时会被拉上舆论的审判台,夫妻反目、小三反水、分赃不均、家里遭贼、养情人被岳父知道,现在还加了一条——遛狗。

  任何一个官员只要一进舆论场,不管是自己主动钻进来的(比如各种“偶遇”“扫大街”“坐公交”),还是被人安排进来的(被举报、被人肉、被拍照),或者误打误撞进来的(被偷、被打伞、被抓拍),其形象似乎都是带着先验的负面。有贪腐线索的就不用说了,网友一定会高呼“赶紧处理这个XX”,就算是没有贪腐迹象的,网友也会福尔摩斯附体,一口咬定“查查,肯定干净不了”。入戏深的还会忍不住跟周围人赌个iPhone6,赌涉案数字,赌落马日期,反正被盯上的就不会有好人。

  在网络世界,官员已成了天然理亏的角色。但在现实世界,很多官员依旧是资源的掌控者和优先享用者,是众人艳羡的对象。这种反差是社会转型期值得琢磨的一种现象。

  为什么会这样?试解如下:

  官员的权力正在被关进制度的笼子。但是权力进笼子的步伐,还是赶不上民众对官员监督热情的高涨。人们的监督热情,难以通过干部任免等制度内途径得到充分抒发,于是只能涌泄到新闻舆论场进行围观式审判。

  公众有监督质疑官员的热情当然是好事,但这种热情衍变成“官员没一个好东西”的有罪推定思维泛滥,并不是健康的现象。而能够扭转这种趋势的唯一正确做法是,将公众的监督热情导向制度之内,让公众在制度途径内对官员的任免说了算,对官员的财产状况有知情权,对官员的决策有表达权。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