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影

草木有本心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草木有本心:诗经植物札记
宁以安 著
中国华侨出版社2014年3月版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想来这本名为《草木有本心》的小书,书名正是出自张九龄的诗句。

  有所不同的是,张九龄当年写作此诗时,仕途遭贬,所以后人解读这句诗的时候,会认为他是带有一些自傲之心的感慨,“你不要我,我也不需要因你的采摘注明来证明自己。”而眼前的这本书,更多援引了这句诗的更天然的意思,想要表达世间万物皆有情,人们需当珍惜的心情。

  作者描写的全部是《诗经》里涉及的植物,按照农历月份进行排列。端月里的葛、如月中的梧、桃月里的桑、玄月中的栗……大都是些常见的植物,但是配上书中的阐释,总觉得多了些许古味。

  我们的拍摄依然是在一半东西会馆的果园里进行的,选择的都是平日里最平常,甚至是不起眼的一草一木,枯叶、狗尾巴草、小蘑菇、处处可见的野菊花……低下头的时候,会发现脚边又是个满满生机的不同世界。这些常常被我们有意无意踩在脚下的草木,在镜头前展现出的是另一种面貌,安静、柔和且深邃。这或许就是它们的本心?

  而作者在后记的最后这样写道:“我希望你读这本书时,诗经中流溢的清新草木气息,可重新洗净你沾满尘霾的肺腑,给你的心以安宁的抚慰。”这句话或许真是很适合送给这一周生活在雾霾空气里人们呢。

  这是一本关于叙述《诗经》中各种植物的草木札记,有多首咏叹草木的歌谣……

  作者选取《诗经》中的植物,找到它们,亲临它们,解释它们在诗经当中的美好寓意,很是用心。全书图文并茂,优雅有趣,古韵十足。读来亲切醉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正像作者说的那样“这种久远而宁静的生活方式的存在,会让你觉得,未来种种事情,是一点都不用担心的,只要踏实安稳,一步一步,顺着这天地万物的秩序走下去。”读者不仅可以体会到古今之人对草木的钟爱之情,亦能从中领会到古往今来各种植物的情态与性灵。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