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电子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电子书
上一篇

“人人都是吃货”年代的饮食写作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这个年代,谁能确凿地说什么是好的餐馆点评?是一篇富含知识、由专业美食作者撰写的千字评论文章,还是一张经美图秀秀处理,由5道菜拼接而成再被发到instagram上的照片?——西维

  大众饭本美食杰、豆果好豆下厨房,朋友圈里一“刷”望不到边的美食照……按理说,“写食作家”应该在这个“人人都是美食家、人人以吃货为荣”的时代销声匿迹才对。不料,这两年来,美食写作范儿呈现出一派活色生香的火爆迹象。往日报纸副刊上的“豆腐块”在微信、豆瓣等社交网络上翻滚地更如鱼得水了。虽然从今天来看,唐鲁孙、逯耀东这些世家子弟和汪曾祺、陆文夫等“乡土派”美食家们,对于雨夜里“无非求碗热汤喝”的现代人实在太过遥远了,但出现西维这样“不怎么会做饭”也敢“率而操斛”的美食专栏作家(其实就是微信公众账号)却也不足为奇。最近,她刚把一年多来在公众账号上的文章结集出了一本电子书《吃很重要》,一跃从美食自媒体晋升为写食作家。

  西维一直对“美食”这两个字不感冒,在她看来,过去的饮食文章简直“槽点满满”,大师们的生花妙笔把食物写得再怎么“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闻”,满口流涎的读者也不能马上吃到、感同身受,除了感叹“晚生了几十年”、“少挣了三五十万”之外实在没什么收获,还不如写写一瓶7-11随手可得的果酱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所以,她颇为讨巧地走了“考据派”和“米其林派”的路线。讲原理,溯起源,列list,写指南,看看她写的文章的题目吧:《什么是分子料理》、《什么是早午餐》、《怎么点牛排》、《怎么点意面》……简直可以称得上是西餐入门ABC。这或许是她在微信上潜移默化形成的写作习惯。正如lst、quiz是Buzzfeed在社交网络上病毒传播的两大法宝,清单类和解答类的文章最适合碎片化时间快速浏览,最便于毫无后顾之忧随手转发。西维也很照顾微信读者的阅读习惯:考虑到他们都是在下晚班的地铁上抽空读文章,“吃很重要”的每篇文章5-10分钟都能轻松“杀”掉。短段落、多图片、长标题,“吃很重要”的文章无微不至地为手机屏幕“优化、适配”,甚至把段落长度控制在iPhone一屏能够读完的范围之内。很多读者对《吃很重要》的评价是“满篇干货”、“能填饱阅读胃口”。

  作为一位“餐厅随便点主义者”,我知道这本书是在科技播客《IT公论》上,“本期节目由西维小姐的《吃很重要》微信公众号、电子书赞助播出”,一本饮食书赞助一档程序员扎堆儿的节目?听起来就觉得新鲜。当然,这本书的主力读者还是微信上的数万粉丝们,对于“本来就免费的公众号内容和要花两瓶半可乐钱买的电子书的关系”,西维赞同把博客上的文章打包开卖的阮一峰的态度:如果你喜欢这个账号,我建议购买一本。当然,不买也没关系,账号上永远免费阅读。□张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